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二號太空歷程

——成中國首顆人造太陽系小行星 標誌具備火星軌道控制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工信部下屬的國家國防科工局昨日宣佈,7月14日1時許,嫦娥二號與地球間距離已突破5,000萬公里,成為中國首個人造太陽系小行星。專家表示,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000萬公里,意味著中國已具備在火星軌道上的控制能力,探測火星邁前一步。

 2010年10月升空的嫦娥二號,繼完成月球探測、首次飛往拉格朗日L2點、首次飛掠探測被稱為「末日小行星」的圖塔蒂斯之後,正進行著中國航天史上距離最遠的「太空長征」。自發射以來,截至2013年7月14日1時,嫦娥二號衛星已在軌飛行1016天,不斷刷新著「中國高度」:星地距離於2013年1月5日突破1,000萬公里,2月28日突破2000萬公里,4月11日突破3,000萬公里,5月24日突破4,000萬公里,7月14日突破5,000萬公里,預計2014年7月星地距離達到1億公里。

最遠高度3億公里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師周建亮介紹,目前,嫦娥二號衛星在環繞太陽的軌道上飛行。隨著衛星與地球距離逐漸增大,為確保上下行信號可靠穩定、衛星平台安全運行,北京飛控中心先後對衛星遙測碼速率、測控模式、上行功率等進行了調整,對衛星定向天線控制策略進行了改進,提高了測控跟蹤能力。

 嫦娥二號為何能夠從設計之初的最遠達到距地球40萬公里,提升到如今距地球5,000萬公里?周建亮表示,這主要取決於中國把去年投入使用的新的深空測控站,應用到嫦娥二號的跟蹤測量當中。根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軌道計算,預計嫦娥二號衛星最遠將飛行到距地球約3億公里處。

 值得關注的是,火星與地球的最近距離是5500萬公里。周建亮表示,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000萬公里,意味著中國已具備在火星軌道上的控制能力。同時,這也標誌著中國已經完全掌握太陽系內星際間的轉移軌道的設計與控制能力,探測火星邁前一步。

嫦娥三號下半年發射

 國防科工局還透露,肩負「落月」任務的嫦娥三號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射。作為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嫦娥三號任務將實現中國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體軟著陸,開展著陸器懸停、避障、降落及月面巡視勘察。嫦娥三號任務技術更新、難度更大、風險更高,各系統正全力以赴、密切協作,確保嫦娥三號任務工作高標準高質量穩步推進。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