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時代廣場逾千人塞爆抗議裁決。法新社

 美國一個判決,引爆種族和槍管兩大計時炸彈。被控槍殺黑人少年馬丁的佛羅里達州社區巡邏員齊默爾曼獲判無罪,觸發全美多個城市爆發示威。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CCP)上周六發起網上聯署,要求司法部對齊默爾曼展開民事權利訴訟,逾25萬人響應。

 齊默爾曼上周六被判無罪後,華盛頓、紐約、洛杉磯、三藩市等多個城市有民眾上街抗議。除了種族爭議,有示威者亦指案件反映美國槍械氾濫,若齊默爾曼當時無槍,17歲的馬丁就不會慘死。據報洛城警方曾發射橡膠子彈驅散群眾,各地警方加強戒備,防止示威演變成騷亂。

「先開槍法」爭議 奧巴馬籲尊重裁決

 白宮罕有評論與總統及聯邦政府無關的案件,總統奧巴馬發聲明稱美國是法治之邦,呼籲各方冷靜,尊重陪審團判決,認真思考如何遏制槍械暴力、推動社會和解,避免悲劇重演。

 齊默爾曼去年2月以自衛為由,開槍打死手無寸鐵的馬丁,案件涉及種族問題、槍管和佛州具爭議的《不退讓法》(stand-your-ground law),美國社會高度關注。《不退讓法》允許一個人在有遭受不合法威脅的合理懷疑下,使用致命武力自衛,輿論形容為「先開槍法」(shoot-first law)。

司法部查死因 研刑事檢控

 紐約市長彭博批評該法包庇魯莽持槍者,危害民眾安全,促各地撤法。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亦認為,佛州有需要重新考慮該法合理性。不少人批評該法助長隨意開槍行為。

 司法部長霍爾德預定今日到NAACP年會發表演說,外界關注他會否就事件置評。司法部過往多次根據聯邦民權法律,起訴在各州法院中獲判無罪的被告。司法部表示,由於佛州刑事審判程序已完結,將重啟去年因此被擱置的調查,查證當中是否牽涉仇恨罪(hate crime)。司法部長霍爾德昨宣布繼續調查馬丁死因。司法部前日發表聲明,表示正聯同聯邦調查局和檢察官辦公室評估是否透過聯邦刑事民權法檢控齊默爾曼。

須證種族敵意致死 難有足夠證據

 然而有前司法部官員透露,由於相關訴訟要求政府充分證明被告犯案動機牽涉仇恨因素,故司法部對提出此類訴訟普遍較審慎。佛羅里達大學萊文法學院刑事司法中心副主任納恩認為,潛意識種族主義導致齊默爾曼視馬丁為罪犯,但要說馬丁的死是種族敵意所致,似乎沒足夠證據支持。

 美國2009年通過法案,降低政府就仇恨罪提出訴訟的門檻,免除受害人案發時須是在進行受聯邦法律保護的行為這條件,例如上學或投票。報道指,華府2009年至2012年間提出與仇恨罪相關刑事檢控的數量要較前3年升29%。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