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學生參加遊學團的年齡越來越小,幼稚園學生也參加。

——墜機未嚇退赴美 暑期迎出境高峰

 韓亞航空客機在美國三藩市失事,同機共有70名中國師生,悉數為赴美遊學團成員。這只是內地學生暑假赴美火爆的縮影,因為一些機構的暑期赴美遊學名額早在3個月前就已售罄。近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滿目皆是成群結隊的中小學生按原計劃赴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連幼稚園小童都開始「衝出亞洲」,出國「遊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朱筱麗、章蘿蘭 上海報道

 據上海機場邊檢站數據顯示,7月1日至7月7日,從浦東機場出境的中小學生為18,400餘人,高中以上的學生人數為16,700餘人。今年以來,已經分別有16.67萬中小學生和32.34萬高中以上學生從浦東機場赴境外留學或短期交流,比去年分別增長32.7%和11.6%。

收費逾4萬 仍覺值得

 今年4月,陸先生就為高二的兒子訂了赴美22天的遊學夏令營。根據行程,小陸將先後至美國紐約、費城、華盛頓、舊金山、洛杉磯等5個美國城市,其間參觀拜訪的大學有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以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全程收費逾4萬元人民幣,雖然投入不菲,但陸先生覺得很值。他對本報表示,待兒子讀完高三後,原本就計劃送他赴美留學,此次遊學等於是「先頭作戰」,讓孩子先了解適應美國的風土人情。

 據業內人士透露,每年4至5月左右就是赴美遊學預訂的高峰,知名機構的名額往往在短短幾日內就售罄。春秋旅行社負責人高佳晶介紹,他們的暑期赴美團早在3個月就已經全部訂滿,現在下單只好排到國慶檔了。中小學生赴美遊學的時長一般為2至4周,內容為短期教學結合當地旅遊觀光,旅遊項目中一般添加了哈佛、耶魯、斯坦福等名校作為噱頭,報價則要比一般的赴美遊線路高出1至3萬元人民幣,有的甚至高達8萬元。

每四個留美生 即有一華人

 早年內地家庭喜歡送孩子去香港遊學,現在卻是越遊越遠,赴美遊學成為主流。經濟條件的逐漸寬裕當然是原因之一,除此以外,想法如陸先生的內地家長亦不在少數。若參考留學市場的數據,就不難理解為何美國成為遊學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目的地。統計數據稱,2011至2012學年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總人數達到歷史峰值19萬人,同比增加23%,佔在美國所有國際學生的比例為25.4%,即在美國四個外國留學生中,就有一名中國學生,令中國連續三年成為向美國輸送學生最多的國家。

 荷里活文化的滲透,亦催熱了赴美遊學市場。李亞平13歲的女兒去年參加了約3周的赴美遊學團,他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坦言,當初猶豫過,因為孩子年紀太小,但她自己堅持想去,「孩子說她喜歡電影裡的蜘蛛俠和超人,一定要去美國看看那些『英雄』。」至於美國之行是否學有所成,李亞平倒並不在意,稱主要目的是讓孩子開開眼界,「其實她在英語方面並沒有明顯提高,唯獨生活能力倒有不少長進,現在起床能自己疊被了。」現在李亞平的女兒上了遊學的「癮」,據透露,今年暑期女孩將出發赴澳洲遊學,「女兒看過《雷神奇俠》,想去看看影片中澳洲帥哥的家鄉。」

未接到家長退團請求

 據記者的調查,幾天前的墜機事件,絲毫沒能為赴美遊學市場降溫。上海多家中介機構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尚未接到家長要求退團的請求。一位正在旅行社拿赴美行程表的嚴姓家長更是反問:「飛機失事就要退團,那以後是不是都不用坐飛機了?」而據經常往返中美的旅客透露,每逢暑期幾乎就是整飛機去遊學的孩子,這幾天也不例外,「有些孩子似乎連一句英語都不會講。」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