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關長張雲正(中)昨稱執法有緩急先後,優先處理投訴個案較多的行業、公司,但不透露哪個行業會重點巡查或「放蛇」。廖穎琪 攝

——屢接投訴先查 嚴重檢控 輕微警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監管不良營商手法的商品說明修訂條例周五生效。海關表示,新例不會有緩衝期,但執法有緩急先後。如收到電話舉報、電郵、傳媒報道,或巡查、「放蛇」發現可疑個案,會按指引訂立的優先次序作調查,情節嚴重定會檢控,輕微者會以民事或警告處理。至於美容、健身、旅遊業是否執法重點,海關關長張雲正指,會優先處理投訴個案多的行業及屢次違規的公司,他強調新例不是無牙老虎。

  《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的涵蓋範圍由貨品擴展至服務行業及訂明的不良營商手法,加強保障消費者。新例主要規管6種常見的不良營商手法,包括就貨品及服務作出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餌誘式廣告宣傳、先誘後轉銷售行為,以及不當地接受付款。新修訂的最高刑罰可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海關是主要執法機關,而通訊事務管理局則專責處理《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下持牌人所涉電訊或廣播服務的不良營商手法的個案。

海關:新例不會變「無牙虎」

 有零售界指條例存灰色地帶,易誤墮法網。張雲正昨在記者會上指出,執法指引已於去年底制訂,諮詢期間亦舉行了17場諮詢會,又因應諮詢意見作過修訂,完善執法指引及提供例子供業界參考。另有意見認為,新例檢控門檻過高難入罪,張雲正稱,刑事檢控的舉證門檻根據法律釐定,非海關可以調低,而新例「不會變成無牙老虎,爭在食到幾多人」,更強調不會以檢控數字作為衡量是否成功的指標。

依一系列因素作風險評估

 新例不設緩衝期,但執法有緩急先後。張雲正表示會根據一系列因素作風險評估,例如消費者委員會的數據,加強巡查較多投訴個案的行業,優先處理受影響人數較多、消費者蒙受重大金錢損失、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以及故意屢犯的個別行業或商戶等。海關不透露哪個行業會重點巡查或「放蛇」,「不會公布頻密度和哪個行業,因為執法行動會不時應變,或會隨時集中某行業或公司」,公布亦對相關行業不公平。

 海關接舉報或巡查發現違規個案,會審視文件、現場搜證、錄取證供等,有足夠證據才提檢控,通常需時3個月,若遇搜證困難需時較長。不是所有違規商戶均會被刑事檢控,海關須視乎案件嚴重性,或採用民事執法機制,鼓勵商戶遵從法例和及時制止不良營商手法,亦會發警告信或勸喻信。

 另外,消委會總幹事黃鳳蹤表示,消委會未來會推出不同的教育工作,並會透過發放單張、製作短片上載至互聯網等,幫助消費者了解條例內容。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