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表示,雖然蜂蜜攙雜糖分不會影響健康,但蜂蜜根本不應攙雜任何外來物質。黃偉邦 攝

——另6樣本含殘餘抗生素 交海關跟進有否違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蜂蜜有滋潤喉嚨功效,近年市場更出現價格較高的「麥蘆卡蜂蜜」,聲稱含有抗菌活性成分,可預防或治療某些疾病。最新一期《選擇月刊》調查發現,驗出有蜂蜜樣本含殘餘抗生素,市民長期食用或會產生抗藥性。部分蜂蜜被揭發混雜其他糖分,以價格較高的「麥蘆卡蜂蜜」情況較普遍,當中一瓶被發現攙雜糖分的「麥蘆卡蜂蜜」售價更超過500元。消委會又指出,調查中的「麥蘆卡蜂蜜」樣本抗菌活性水平各有高低,其聲稱的健康益處有待研究和證實。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測試市面55款蜂蜜,發現6款樣本驗出小量殘餘抗生素,被驗出的抗生素包括鏈霉素、四環素、諾酮類和磺胺類藥。不過,消委會於2006年曾驗出、法例禁用的氯霉素,今次研究則未有發現。現時本港沒有特定法例規定蜂蜜內殘餘抗生素含量。食物安全中心認為,一般情況下,食用這些蜂蜜樣本不會對人體構成不良影響。

含殘餘抗生素 長食致抗藥

 不過,消委會引述醫生和藥劑師警告,若長期進食含低量抗生素的食物,可引致細菌抗藥性問題。若人體被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感染,傳統抗生素療法會失效,令治療過程延長,增加醫療費用,甚至死亡風險。消委會又認為,政府應加強監管蜂蜜內的殘餘抗生素。調查又發現,6款蜂蜜樣本檢出微量農藥雙甲月米,但含量遠低於歐盟規定最高限量,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賣500元貴價貨 照樣作假

 調查又揭示,14款蜂蜜混雜其他糖分,當中以價格較高的「麥蘆卡蜂蜜」情況較普遍。15款「麥蘆卡蜂蜜」中,已有8款混雜糖分;其中一款售價更為508元、重500克的「紐西蘭純天然麥蘆卡蜂蜜」。被發現混雜糖分的蜂蜜中,12款聲稱是天然或純正蜂蜜;同時有7款聲稱「100%天然」或「100%純正」。被發現混雜糖分的蜂蜜中,4款樣本攙糖程度較大,糖分來自玉米、甘蔗、大米或其他含糖或澱粉質農作物的糖漿。

消委:不應攙雜外來物質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蹤表示,可能是由於餵飼蜜蜂時使用了其他糖分,導致蜂蜜混雜有關糖分,但強調「蜜糖就是蜜糖」,應為100%純正。若蜂蜜混入其他糖分,消費者應有知情權。消委會主席黃玉山補充,雖然蜂蜜攙雜糖分不會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但蜂蜜根本不應攙雜任何外來物質。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蜂蜜標準,蜂蜜不應加入任何食物配料,包括食物添加劑。消委會已把測試結果交予海關跟進,研究樣本是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對於市面有「麥蘆卡蜂蜜」聲稱含抗菌活性成分作為賣點,消委會亦有檢測「麥蘆卡蜂蜜」樣本抗菌活性,量度樣本非過氧化物活性、甲基乙二醛含量和總活性,顯示不同樣本抗菌活性水平各有高低。消委會引述醫生及營養專家意見稱,雖有文獻記載,蜂蜜可用於治療傷口,可加速傷口癒合,但一般食用蜂蜜未經消毒,治療傷口須使用醫療級蜂蜜。至於「麥蘆卡蜂蜜」所聲稱的健康益處,仍有待研究和證實。

聲稱可治病 或違醫藥例

 部分蜂蜜聲稱,可預防或治療某些疾病和病徵,例如「對貧血有療效」、「紓緩呼吸道感染」、「有效對抗胃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消委會稱有可能違反《不良(醫藥)條例》,樣本已交予衛生署跟進。

踢爆生產地與標籤不符

 另外,消委會首次利用花粉分析技術,檢視蜂蜜樣本內花粉所屬植物品種來判斷蜂蜜樣本生產地,發現7款樣本據分析所得的生產地與樣本標籤生產地不吻合。例如一款包裝標示產地為瑞士的蜂蜜,測試判斷其蜂蜜來源地為中國。另一款樣本產品描述有「韓國」字樣,但測試推斷蜂蜜來源地同為中國。消委會建議生產商參照現時歐盟國家做法,向消費者提供蜂蜜生產地、來源地等詳細資料。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