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慧走出法院接受記者採訪。 本報記者譚錦屏 攝

——稱待兩疑犯死刑覆核 方安心正常生活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錦屏、李程 長沙報道) 廣受關注的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訴永州市勞教委行政賠償案,昨日在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終判,唐慧獲得勝訴,判決永州市勞教委賠償唐慧侵犯人身自由賠償金1,641.15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000元,唐慧要求書面賠禮道歉的請求沒有獲得法院支持。至於下一步的打算,唐慧說要待「樂樂案」中兩疑犯的死刑覆核下來,她就不再上訪,安心回歸生活。

 昨日上午8時45分,唐慧及其代理律師徐利平甫出現湖南省高院大門前時,等候多時的海內外27家新聞單位的51名記者立即蜂擁而上,長槍短炮將他們團團圍住。唐慧看上去面色十分憔悴,往審判庭去的一路上無論記者們如何發問,她始終沉默不語。

敗訴方僅口頭道歉

 上午9時10分左右,審判長正式宣讀終審判決書。在判決書中,關於唐慧要求的書面道歉請求法院未予支持,判決書中表示,唐慧要求賠禮道歉並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訴訟請求,酌情可予支持,但是否必須以書面形式賠禮道歉法律沒有明文規定,二審庭審中,永州市勞教委法定代表人就作出勞教決定時沒有考慮到「唐慧的女兒尚未成年,且身心受到嚴重傷害,需要特殊監護等情況」、「人文關懷不夠」、「處理方式不當」,向唐慧賠禮道歉,故對唐慧此項訴訟請求可視為已經履行。

 法院判決永州市勞教委賠償唐慧侵犯人身自由的賠償金1,641.15元以及精神撫慰金1,000元。該賠償金以唐慧被勞教9天,每天賠償182.35元計算,該基數為國家上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對於下一步的打算,唐慧說,現在她最關心「樂樂案」中被判死刑的兩疑犯的死刑覆核問題,待最高院的死刑覆核下來,她就安心回歸生活,不再上訪了。

代理律師不滿裁決

 面對這個宣判結果,唐慧的代理律師徐利平向記者表示,他並不完全滿意。「我們得從兩個方面來看這個結果。」徐利平說,經過曠日持久的對簿公堂,對唐慧的身心都造成了很大的壓力,這次獲得了兩項賠償也意味著事情已告一段落。但是對於「書面致歉」訴求的失敗,徐利平說:「我堅持認為書面致歉是非常合理的要求,也不難辦到。但現在這樣的結果我並不滿意,如果任何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的事情就可以不做,那這肯定是有問題的。」

  在7月2日庭審中曾到庭的永州市副市長、永州市勞教委主任蔣建湘昨日並沒有出現在被告席上。而據《新京報》報道,蔣建湘表示服從且履行法院的判決。蔣建湘稱,要從唐慧的案件進行一個深刻的反思和總結,一定要避免今後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