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前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看望了來京參加「相聚國旗下」活動的26家香港青少年團體。李源潮表示,香港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連在一起,「祖國興,香港才能興;祖國衰,香港一定衰」。他並提出了對香港青少年的三點期望: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做「一國兩制」的擁護者、做愛國愛港的薪火傳人,以及做新一代的創業者,通過勤奮拚搏,艱苦創業,譜寫出新一代的「香江名句」。

 李源潮的期望,激勵了香港廣大青年放眼神州,多做有益兩地交流的事,做好「一國兩制的擁護者」。香港言論自由,存在少數標新立異的主張,每當有青少年回到內地交流時,總是強指為「洗腦」、「赤化」,認定香港青年人缺乏判斷力。這批人舉出「龍獅旗」、高喊「中國人滾回中國」,不但傷害了內地人民的感情,亦有礙正常的兩地經濟交流活動,破壞了兩地一家人以和為貴的原則。面對這些情況,需要港人堅持「一國兩制」,愛國愛港,反對將問題演變為「去中國化」,抵制舉出「龍獅旗」的極端分子。李源潮看望香港青少年團體,語重心長寄語香港青少年,正是勉勵香港廣大青年不要自我設限,而應堅持和內地密切聯繫的信念,青年人亦應看清意圖離間兩地感情的人,這樣才能做好「愛國愛港,薪火傳人」。

 事實上,回歸祖國多年,香港雖處於高度複雜的政治環境,青年人更應加強認識內地,這才能成為「愛國愛港的薪火傳人」。十八大後,內地官場文化、社會情況已有明顯進步,各方面都呈現了新氣象,簡約務實、實幹興邦的作風令中國煥然一新。世界在注視中國的進步,中國人亦在追求中國夢,惟獨極少數港人對內地的進步視而不見,對內地情況只作批評,毫不留意各種進步造福人民的巨大成就。中央正在建設美麗中國,國民正在努力追求中國夢,那麼,舉出「龍獅旗」、「去中國化」到底有何好處呢?相反,香港自亂陣腳,互相攻訐內鬥和非理性謾罵,對國家又有何好處呢?李源潮強調兩地緊緊相連,「祖國興,香港才能興;祖國衰,香港一定衰」,這道出了兩地融合的必然趨勢,這更需要青少年多看多聽、到內地親身體驗祖國的變化。

 李源潮的講話,表明了國家對青年人寄予的厚望和關切,國家對香港青年的濃情厚意、關心和愛護表露無遺。雖然兩地交流時出現了一些磨擦,政客亦將問題炒作成政治化課題,但香港大部分青少年仍是堅持在愛國愛港的傳承下,積極發揮青年動力,向內地學習交流甚至服務和支援內地有需要地區,感動了不少內地人民。許多港人已經移居內地創業和工作,具備了內地的經驗加上自身的知識見聞,廣大香港青年在內地交流學習,更有助日後創造自己的成就。在愛國愛港的原則下,加上國家的強大支持和愛護,只要勤奮拚搏,為國為港,青年人未來定可取得佳績。

相關新聞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馬英九成功連任黨魁 應積極促成「習馬會」 (2013-07-24)
志強時評:簡繁體字之爭不應政治化 (2013-07-24)
環球視野:討倭檄文 (2013-07-24)
Facebook濫封群組 各界須警惕 (2013-07-24)
政經多面體:內地經濟放緩 毋須過分恐慌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2013-07-23)
戴耀廷公然侮辱市民守法層次低 (2013-07-23)
西座內望:梁國雄咎由自取 「剪布」機制應訂立 (2013-07-23)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2013-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