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岑兆華 民航處助理處長(航空交通管理)

 近日有報章專欄對香港國際機場跑道流量作出評論,當中有些意見未能完全反映實況,我現從航空專業從業員的角度,就有關題目提供下列資料供讀者參考。

 香港國際機場雙跑道的容量由2004年的每小時最高50班,逐步增加到現時的64班,並將於2015年增至68班。但有意見指香港國際機場應可像英國希斯羅機場一樣使用兩條跑道容納每小時80班航機升降。其實,跑道的實際容量受眾多因素影響,包括機場的環境限制、飛機類型及空域條件等。英國希斯羅機場由「英國國家空中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提供空管服務;而同一機構曾擔任香港機場的顧問,並確定香港機場的雙跑道最高容量為每小時68班。此外,NATS也基於香港機場附近地形的考慮,確認香港機場的雙跑道採用分隔運作模式 (Segregated Mode) ──即一條跑道專供起飛,另一條跑道專供降落,是最適合本地環境、既簡單而具效率的運作模式。NATS亦確認如採用混合運作模式 (Mixed Mode) ──即兩條跑道同時供起飛及降落混合使用,亦不能突破每小時68班的最高跑道容量。因此,計算跑道最高容量必須考慮機場的實際環境及運作情況,硬指兩條跑道能夠容納每小時80班航機升降的評論,並無顧及香港機場的實際情況。

 為改善珠三角空域的使用和區內航空交通管理的協調工作,中國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於2004年成立「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該工作組多年來經多番研究及模擬測試,完成規劃優化珠三角地區空域結構的方案。工作組的工作已漸見成果,透過具體措施包括新增珠三角外圍航道、增設空管移交點及消減珠三角地區空域限制等提升區內航空運輸能力。三方亦已在珠三角地區空管規劃與實施方案內,一併評估了香港機場可能發展第三條跑道這項目,並達成共識。

 在空管人手方面,現時並無出現人手短缺情況,指空管人手不足導致未能增加跑道容量的說法並不正確。民航處在2007年至今共增聘了120名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其中65名已完成培訓並投入空管運作,現時空管人手並不存在緊絀的問題,而空管員人數亦會繼續按實際需要而增加。雖然有建議招聘外地空管人員,但民航處認為培訓本地空管人才方是長遠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為應付持續增長的航空交通量,民航處正更換新空管系統,新系統預計將於2014年下半年投入服務。而新空管系統的供應商是民航處根據香港政府公開招標程序嚴格挑選出來的。至於有評論指如香港能採用與內地空管中心所用的同一供應商空管系統,有助增加效率,提升機場跑道的容量。其實,民航處早已在空管系統招標規格中列明系統的通訊及數據交換必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所定的劃一標準,因此並無必要指定使用同一供應商的系統。換言之,空管系統即使由不同的供應商提供,也不存在溝通的問題。

 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空運樞紐的地位,需要多方面同步配合,包括增加跑道容量、加建客運樓及停機位、改善空域及空管系統處理能力、培訓航空專才等等,並需同步及有序地規劃、建設及優化。在全球競爭下,香港民航業的持續發展的確面對重大挑戰,但民航業界正積極從多方面鞏固既有優勢,力求改進,通過有建設性的討論,為香港空運業的未來發展共同努力,繼續鞏固香港機場作為國際空運樞紐的地位。

 民航處將繼續以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為大前提,努力優化空管和飛行程序、加添輔助系統設施、增聘人手、加強空管單位協調等工作,致力提供安全、高效及可持續發展的航空運輸系統。

相關新聞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馬英九成功連任黨魁 應積極促成「習馬會」 (2013-07-24)
志強時評:簡繁體字之爭不應政治化 (2013-07-24)
環球視野:討倭檄文 (2013-07-24)
Facebook濫封群組 各界須警惕 (2013-07-24)
政經多面體:內地經濟放緩 毋須過分恐慌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2013-07-23)
戴耀廷公然侮辱市民守法層次低 (2013-07-23)
西座內望:梁國雄咎由自取 「剪布」機制應訂立 (2013-07-23)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2013-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