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立法會議員聚會時,表示願意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香港順利實現普選竭誠努力,並指出把基本法關於普選的規定落實好,設計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這提示反對派議員,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設計普選方案空間仍然很廣闊。反對派議員應珍惜機會,理性務實地討論政改方案,吸取2010年政改討論的成功經驗,把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的這兩個字變成現實。

 在談到普選問題的時候,張曉明特別強調:「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這句話看起來是最普通的常識,但是了解香港回歸歷史的人都知道,這句話透視著中英在香港問題上的多番政治角力。

張曉明有的放矢 一針見血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她的回憶錄中說,在1983年1月底,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進展不順之時,「我們一定要發展香港的民主架構,以期在短期內完成獨立或自治的目標,如像我們曾在新加坡所做的那樣」。香港回歸問題,英方見大勢已去,只好低頭妥協。但就在中英談判進入尾聲時,英國祭起「還政於民」的旗幟,企圖使中國最後只是名義上收回香港,香港最後是實行近乎獨立國家的「最高度的自治」。香港回歸中國後,英美並不甘心,一有機會就操控其潛伏者和政治代理人搞「還政於民」、「去中國化」,企圖透過選舉政治,把香港變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或近乎獨立的國家。

 張曉明指出:「因此我們在設計香港的普選制度的時候,必須考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相適應,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必須處理好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政府的關係,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得到保障,這個要求不過分。」這段話有的放矢,一針見血。

有助打開香港普選困局

 張曉明強調想要早點實現普選的目標,就要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往前走,不要走彎路。張曉明同時表示,願意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香港順利實現普選竭誠努力。他指出,把基本法關於普選的規定落實好,設計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這個提法不僅十分新穎,而且具有極大的啟發性和廣闊的思索空間。實際上,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設計普選方案空間仍然很廣闊。張曉明希望反對派議員參與再創造符合港情、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不僅是對反對派策動的「佔中」釜底抽薪,而且有利於遏止激進傾向成為反對派主流,有助打開香港普選困局。

吸取2010年政改討論的成功經驗

 2010年政改討論也曾經陷入僵局,後來之所以峰回路轉、柳暗花明,就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議員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的結果。當時,包括民建聯、自由黨、匯賢智庫、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部分學者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普選聯等,都以不同方式、內涵和角度提出「一人兩票」方案,民主黨最後的區議會改良方案,參考了社會各界提出的各種「一人兩票」方案的思路。

 民主黨區議會方案是一個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共識的方案,能夠在不牴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增加民主成分,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政制向普選邁進,因此受到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和市民支持,最後立法會以46票贊成、1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令香港政制可以向前發展,為普選目標做好準備。反對派應吸取2010年政改討論的成功經驗,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16字箴言基礎上,理性務實地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

反對派議員應與中聯辦真誠交朋友

 張曉明表示,我們在立法會裡面有許多好朋友,但是還不夠多,我們希望多一些新朋友。這裡所說的「新朋友」自然是指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中聯辦願意和有誠意與反對派議員交朋友,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包容性。

 來而不往非禮也,反對派議員也應與中聯辦真誠交朋友。2010年6月20日,時任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劉慧卿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走進中聯辦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當時有人質疑民主黨「邀請中央干預香港事務」,何俊仁反駁時理直氣壯:「你咁樣講,即係完全唔接受基本法列明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鼣W定。」劉慧卿的回答更是擲地有聲:「要溝通,不到中聯辦溝通,難道掘個地窿去溝通嗎?」實際上,在「一國兩制」下,反對派議員選擇與中央理性溝通,具有很大空間,既能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也可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

 根據人大決定,香港政改方案(包括特首普選方案)必須經過「五步曲」,當中「第三步」是「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當今政治現實是,建制派在立法會掌握61%簡單多數,反對派則擁有39%關鍵少數。很明顯,沒有妥協就沒有特首普選及其後的立法會普選。參照2010年與中聯辦溝通促成政改成功先例,今後中聯辦官員可以到立法會做客,反對派議員也可以到中聯辦做客,做到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如此方能在2017年把「可以」實行普選的這兩個字變成現實! 

相關新聞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2013-07-23)
戴耀廷公然侮辱市民守法層次低 (2013-07-23)
西座內望:梁國雄咎由自取 「剪布」機制應訂立 (2013-07-23)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環球視野:「李克強經濟學」: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07-22)
解惑篇:特首普選五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2013-07-22)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2013-07-22)
標準工時再研究建議值得商榷 (2013-07-22)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2013-07-22)
揚清激濁:張曉明釋善意商普選 反對派應珍惜 (2013-07-20)
管見集:楊甦棣《蘋果日報》合謀亂港 (2013-07-20)
張曉明釋出誠意打開溝通大門 (2013-07-20)
議員須為自由擔起責任 (2013-07-20)
東北發展不應與高球場捆綁 (2013-07-20)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