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解放軍7月初進行的新一輪將領大調整中,空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的變動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據《江蘇日報》、《甘肅日報》及《空軍報》等軍內外媒體的報道披露,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鄭群良接替到齡免職的周來強調任空軍副司令員,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空司令員麻振軍接替到齡免職的楊國海調任空軍參謀長;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兼蘭空司令員莊可柱接替麻振軍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空司令員;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張義瑚接替莊可柱升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兼蘭空司令員;南空參謀長黃國顯接替鄭群良升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

 有分析指出,本次空軍高級將領調整,標誌著中共十八大之後空軍高級軍事將領的更新換代已正式完成,領導班子建設將進入良性循環和穩定發展的新階段。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調整的高官均為軍事將領,涉及的人數也不是很多,是根據《現役軍官法》進行新老更替的正常調整,但站在空軍高級幹部隊伍建設頂層設計的高度和長遠發展的角度觀察,這次調整最大限度地堅持了高級將領團隊建設「遠慮」和「近憂」的統一,值得充分關注和期待。

新提升副大區級將領年輕有為

 新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兼蘭空司令員張義瑚,1962年出生,江蘇連雲港人。1980年應徵入伍後,不論是在航校當學員還是到部隊當飛行員,張義瑚都表現優秀,飛行技術和指揮能力突出,他是隸屬南京空軍的空3師換裝蘇—27新型戰機團首任團長,1999年參加建國五十周年首都閱兵任空中受閱梯隊總指揮,2002年升任隸屬成都空軍的空33師師長,2008年7月後升任成空副參謀長、空軍參謀長助理,2010年7月任蘭空參謀長,2011年5月調任北空參謀長。新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的黃國顯也是位「60後」,1962年4月出生,入伍後曾任成空訓練基地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團長、飛行師參謀長、師長和福州指揮所司令員。2010年,他作為昆明指揮所軍事主官,在時任空軍司令員許其亮的帶領下,作為中國空軍代表團成員訪問了英國和德國。2011年底,黃國顯由昆明指揮所司令員升任南空參謀長。值得注意的是,他和張義瑚一樣,都擔任過空33師師長,只不過這次兩人同時躋身副大區級高級將領,將帶兵駐守西北和東南,分守國家領空了。

 觀察家認為,著力推進高級軍官年輕化,是近幾屆軍委堅持和傳承的方針,現任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就是這一方針的受益者和推行者。經過這次調整,空軍現任10個副大區級飛行軍事將領中,既有2010年底已成為副大區級的空軍副司令員張建平,也有2011年晉陞為副大區級的空軍副司令員鄭群良和北空司令員莊可柱,還有中共十八大前後提升為副大區級的空軍參謀長麻振軍、沈空司令員丁來杭、濟空司令員孫和榮、廣空司令員徐安祥、成空司令員戰厚順及這次履新的蘭空司令員張義瑚、南空司令員黃國顯,年齡、機種、閱歷等硬件結構要素都較前有了明顯改善。年輕、飛過最新機種、經過多崗位跨戰區鍛煉,已成為晉陞上位的新關鍵詞。

相關新聞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2013-07-23)
戴耀廷公然侮辱市民守法層次低 (2013-07-23)
西座內望:梁國雄咎由自取 「剪布」機制應訂立 (2013-07-23)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環球視野:「李克強經濟學」: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07-22)
解惑篇:特首普選五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2013-07-22)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2013-07-22)
標準工時再研究建議值得商榷 (2013-07-22)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2013-07-22)
揚清激濁:張曉明釋善意商普選 反對派應珍惜 (2013-07-20)
管見集:楊甦棣《蘋果日報》合謀亂港 (2013-07-20)
張曉明釋出誠意打開溝通大門 (2013-07-20)
議員須為自由擔起責任 (2013-07-20)
東北發展不應與高球場捆綁 (2013-07-20)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