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立法會午宴後見傳媒答問時,表示堅決反對「佔中」,指出「佔中」是一個禍,後患無窮。實際上,「佔中」的潘多拉之盒一旦打開,將帶來許多禍害,包括: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衝擊正常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煽動暴民政治、知法犯法並慫恿他人違法、令香港難以管治等,其中對年輕人的禍害尤其值得關注。社會各界擔心一旦有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而留下案底,會影響一生前途。社會、學校、家長和傳媒,都要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青少年亦應加強思考,拒絕被誘導和欺騙而參與「佔中」。

 張曉明堅定地表示: 「我是堅決反對『佔領中環』的行動,無論『佔領中環』的發起者怎麼花言巧語,怎麼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這個性質是改變不了的。而且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個法治社會,如果容許一些人為了政治訴求,可以不惜挑戰法律底線的話,這是一個禍,可以說是後患無窮。」他特別強調「我特別擔心, 『佔中』這樣的事情,會害了年輕人」。

社會各界有責任救救孩子

 特首梁振英此前也對「佔中」作出堅定的回應,強調「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政府不會姑息任何犯法行為,相信法庭亦不會姑息。張曉明清楚表達中央反對違法「佔中」的立場,與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9日果斷定性「佔中」違法,表明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佔領中環」,維護香港法治、維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決心和立場。

 近年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如反高鐵、反國民教育等,80後、90後年輕人是主力。過去衝擊中環的示威遊行甚至有未成年人士參與,最小者甚至只有8歲,引起社會譁然。社會現在更擔心一旦有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而違法並留有案底,將影響一生。「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把「佔中」的刑事後果輕輕帶過,說「只要跟足指示來做,最多只會觸犯到公安條例17條A,即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罰款最多不過是1,500蚊,一餐飯就沒有啦」,這顯然是要讓年輕人以為「佔中」後果輕微,但大家必須看到,參與「佔中」學生的前途卻可能因此斷送。社會各界有責任救救孩子!

「佔中」侵蝕青少年法治意識後果嚴重 

 本港法例列明,10歲以上人士均須負上刑責,青少年參與「佔中」涉違法行為,可能賠上前途。從法律上看,「佔領中環」將構成多種罪行:鼓吹、策劃「佔領中環」涉嫌構成煽動罪行;參與、組織「佔領中環」涉嫌觸犯管制遊行集會的多項罪行;在「佔領中環」過程中,如果拒絕服從警方對遊行路線、時間、音量的管制,或停止、解散遊行集會的命令等,都將構成犯罪;在「佔領中環」過程中也可能因出現擾亂秩序的行為而構成非法集結罪,等等。上述罪行危及公共安全,嚴重破壞社會秩序,根據《公安條例》的相關規定,最高均可被判處監禁刑罰。

 戴耀廷到校園向中學生灌輸「佔中」,他向學生詭辯說:「好多人質疑(公民抗命)是否要人蓄意犯法。係犯法,但同打劫金行犯法係好唔同,打劫金行犯法係自利,但公民抗命則是為公義,而且一些犯法行為可能涉及暴力,但公民抗命一定係非暴力。」這是極其荒謬的理論,實際上是在向青年學生灌輸「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觀點。正如張曉明強調,無論「佔中」發起人如何花言巧語,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性質改變不了。若任由「佔中」意識侵蝕青少年的法治意識,香港的下一代將背離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動搖香港的根基,走上違法暴力之途,後果不堪設想。

 戴耀廷的荒謬觀點引起社會強烈質疑。廣大網民質疑:「如果為公義打劫金行,當然係公民抗命,點會係犯法,戴先生係咁教落謘I」、「根據戴副教授原則,依家香港貧富懸殊,應該鼓吹香港人劫富濟貧」、「如果有人不滿議員拉布拖累民生,走去殺魕唹珀陪,認為係為公義,可以說成不是為私利,又唔係打劫金舖!」事實上,不管犯法動機如何,有社會危害性的犯法行為,有危害社會的後果,犯法行為所造成的社會危害越大,其法律責任就越重,斷沒有動機「公義」便可網開一面的道理。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是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中的名言,直譯為「為達目的而可以不擇手段」,亦即只要目的正當,所有的邪惡手段也都是正當的。戴耀廷向學生宣揚「犯法無罪,佔中有理」的極端思維,將影響入世未深的青少年,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其惡劣的深遠影響。

「救救孩子」也就是救救香港

 戴耀廷一邊自稱不鼓勵學生參與公民抗命,一邊又不斷四處往學校宣傳「佔中」,美化公民抗命,令入世未深的學生容易受到誤導。學校應該是以正面價值觀為主的教育地方,不應教授學生任何違法行為,否則會失去學校教育的意義。作為教育工作者,理應以學生利益為重,不能開門揖盜,讓違法魔掌進入校園。教育局應調查有沒有教育工作者違反專業守則,以免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

 魯迅在《狂人日記》裡,曾經發出「救救孩子」的吶喊。今天,面對「佔中」貽害青少年,我們還要繼續吶喊「救救孩子」!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救救孩子」也就是救救香港!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馬英九成功連任黨魁 應積極促成「習馬會」 (2013-07-24)
志強時評:簡繁體字之爭不應政治化 (2013-07-24)
環球視野:討倭檄文 (2013-07-24)
Facebook濫封群組 各界須警惕 (2013-07-24)
政經多面體:內地經濟放緩 毋須過分恐慌 (2013-07-24)
李卓人在百佳事件中搞事居心何在? (2013-07-23)
廿四味:蘋果日報「歧視艷星」論露出馬腳 (2013-07-23)
指點江山:反對派議員應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 (2013-07-23)
戴耀廷公然侮辱市民守法層次低 (2013-07-23)
西座內望:梁國雄咎由自取 「剪布」機制應訂立 (2013-07-23)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大調整凸顯面向未來 (2013-07-23)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環球視野:「李克強經濟學」: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07-22)
解惑篇:特首普選五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2013-07-22)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2013-07-22)
標準工時再研究建議值得商榷 (2013-07-22)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2013-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