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馬彥

 百佳母公司屈臣氏集團基於策略性評估計劃出售百佳超級市場,職工盟日前表示收到員工求助,指資方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書轉換僱主,擔心員工被「賣豬仔」,呼籲員工罷簽。其間,秘書長李卓人一面向百佳員工呼籲「殺到埋身,不再沉默」,矛頭直指集團高層涼薄,一面又向公眾指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撤資是好事,鼓勵公司易主。李卓人手口不一,不但說明他和職工盟要以工人福祉向和黃借勢說事,以仇富仇商口吻親近工人,更凸顯其過橋抽板、政治掛帥的一貫作風。職工盟介入並不能協助工人順利過渡,各界應汲取碼頭工潮的教訓,抵制虛情假意的激進工會,避免工人再成李卓人和職工盟的政治棋子。

 百佳員工面對僱主易手,擔憂原有福利安排能否順利過渡的心情不難理解,但是百佳目前業務一切正常,更計劃擴充分店並增聘200人,百佳員工的過渡安排是可以透過協商妥善處理的。目前86%的百佳員工已簽署轉移僱用單位,即由屈臣氏集團轉移至百佳超市的同意書,然而,職工盟仍然要求屈臣氏擱置轉移計劃,沒有採取協商講理、勞資溝通的原則,在工人面前極力醜化企業和李嘉誠,以民粹腔調爭取工人信任,不顧香港長久以來勞資協商的優良傳統。李卓人沒有正視香港樓價昂貴、租金高企、成本大增等因素增加營商困難的企業困境,卻說百佳向有「壟斷優勢」,認為「和黃出售百佳也算好消息」,以為這可「減少壟斷,增加市場競爭」云云。李卓人甚至鼓勵李嘉誠撤資,在工人憂心忡忡之際大講風涼話,鼓勵撤資後又惺惺作態親近百佳員工,這反映李卓人所謂確保員工順利過渡,以免引發震盪的說法口是心非,分化是真,關心是假,職工盟所謂捍衛百佳員工權益的要求十分虛偽。

李卓人仇商 工人被逼牆角

 李卓人說,擔心出售百佳事件會引發工潮及勞資糾紛,這是賊喊捉賊,職工盟從來就是這些工潮和勞資糾紛的幕後推手。前車可鑑,葵涌貨櫃碼頭的工人早已吃過李卓人和職工盟的工潮悶棍。今年3月,職工盟發起激進碼頭工潮,不斷把矛頭指向與貨櫃碼頭無關的長和系,不但佔據碼頭、強闖長江中心,更堵塞中環要道,令勞資關係僵持40多日。罷工碼頭工人在工潮中損失的工資總額超過1,000萬元,為職工盟的激進抗爭埋單,其中一間外判商在工潮期間更抵不住職工盟的政治壓力而結業,大批工人因工潮飯碗不保,這些都是職工盟一手造成的後果。職工盟其間不斷把工潮政治化,無心談判,目的就是煽動仇富仇商情緒,不但加深勞資裂痕,惡化僵局,作為工會更令工人失業,誠信已經破產,還有何顏面保障工人利益?

 事實上,保障工人福祉一直是職工盟以至反對派作為攻擊特區政府和商界企業的幌子。日前《蘋果日報》的社論便以陰謀論推斷出售百佳是一種政治動作,強指事件與政商不和有關,這說明反對派再次有意把香港正常的商業活動和勞資關係政治化,借百佳工人的福祉抹黑愛國愛港商人以至特區政府,從而達至興風作浪、窒礙政府施政的險惡目的。

 有怎樣的工會便有怎樣的勞資氣氛。以仇富仇商為前提的職工盟,自然只能以有色眼鏡看待勞資關係,不可能妥善協助百佳員工過渡。把正常的商業活動賦予政治語言演繹,擺起一副劍拔弩張、你死我活的嘴臉,對於協助員工與公司坦誠溝通的建議乏善可陳,結果只能把工人逼向牆角,重演激進碼頭工潮的翻版,工人並沒有得到好處,反而賠上和諧的勞資關係,增加了過渡的風險和障礙。百佳工人和社會各界應汲取碼頭工潮的教訓,不要再被激進工會瞞騙。

相關新聞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從張曉明訪問立法會談港人應有大視野 (2013-07-26)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2013-07-26)
揚清激濁:香港可進一步拓寬開發人力資源 (2013-07-26)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馬英九成功連任黨魁 應積極促成「習馬會」 (2013-07-24)
志強時評:簡繁體字之爭不應政治化 (2013-07-24)
環球視野:討倭檄文 (2013-07-24)
Facebook濫封群組 各界須警惕 (2013-07-24)
政經多面體:內地經濟放緩 毋須過分恐慌 (2013-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