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石東演 東北亞歷史財團秘書長 前任韓國駐香港總領事

 隨著韓國和朝鮮就恢復開城工業園區正常運轉舉行工作會談,圍繞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呈現緩解的兆頭。可以說朴槿惠依次訪問美國、中國,與美中兩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取得了相當的成果。朴槿惠總統尤其在中國施展了與歷代總統截然不同的外交策略。把此次訪問命名為「信心之旅」本身就不同凡響。作為具體成果,雙方就鞏固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制定了實踐方案。朝核問題、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兩國間的合作將會進一步擴大。一口不能吃個胖子,看起來第一個腳步邁得很成功。

 比起具體成果更重要的是韓中兩國領導人建立了信任關係。朴槿惠總統的中文實力、對中國哲學和歷史的深入了解、女性的優雅風度、克服困境終於成為總統的人生道路等的軟實力和品牌深深地刻在中國人的心中。這將成為韓國外交的重要資產。

 韓中兩國領導人的見面從統一新羅學者崔致遠的詩句開始。習近平主席在首腦會談上引用崔致遠的「掛席浮滄海 ,長風萬里通」,表達了祝願兩國更加緊密合作,兩國友好關係持續發展的心情。

 對此,朴槿惠總統則引用孔子的話語來表達了對朝核問題的立場。「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這句話引用的是論語中的一段話,蘊含朝鮮應該以具體行動來表現其真誠。

 習近平主席贈送了朴槿惠總統書法作品,內容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中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詩句,表現了對韓中兩國關係應該持以高瞻遠矚的態度,登上更高的境界。對於蓬勃發展的韓中兩國關係來說,這是非常恰當的詩句。就這樣兩國領導人的見面始於詩終於詩。

 當朴槿惠總統在韓中商務論壇上講到「先做朋友,後做生意」時,在場的全體聽眾感歎不已。朴槿惠總統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說時還引用了管子中的語句「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

 朴槿惠總統訪華留給中國人很深的印象,許多中國人一提到韓國就想起朴槿惠總統。如今,簡直無法想像沒有朴槿惠總統的韓國,她可以說是代表韓國的象徵。

 中國網民有5億多人,他們對外交問題也踴躍發表意見。所以,以中國國民為對象的公眾外交成為對華外交的重要領域。從這個角度來看,朴槿惠總統通過這次訪問贏得了13億中國國民的好感是大收穫。

 遠親不如近鄰,相信在歷史文化淵源上關係密切的韓中兩國必將成為開啟東北亞和平與繁榮新時代的好夥伴。展望新的20年,祝願兩國能高瞻遠矚,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兩國領導人所積累的信任關係為基礎,為兩國關係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從張曉明訪問立法會談港人應有大視野 (2013-07-26)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2013-07-26)
揚清激濁:香港可進一步拓寬開發人力資源 (2013-07-26)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廿四味:「佔中」暴力違法怎能冒充民主? (2013-07-24)
馬英九成功連任黨魁 應積極促成「習馬會」 (2013-07-24)
志強時評:簡繁體字之爭不應政治化 (2013-07-24)
環球視野:討倭檄文 (2013-07-24)
Facebook濫封群組 各界須警惕 (2013-07-24)
政經多面體:內地經濟放緩 毋須過分恐慌 (2013-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