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姚榮銓

 本港的媒體似乎很重視「民意」,對各種機構作出的「民意調查」,往往重視報道,照本宣科,廣而報之。除了報道,還作出種種解讀評論,這些評論負面的偏多,能鼓勵士氣,提倡正能量的鮮見。對於「民意」,筆者也來議論議論,無非想拋磚引玉。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水者就是民意,是各方爭取的對象。民意關係政府政策、施政能否順利推行,特首及問責官員自然非常重視;立法會議員不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都在意民意走向,因為民意直接關係選票,得不到民意支持,即無法進入議會。

 民意本來源自民眾的意見和看法,但是,民眾的看法往往又易受各種傳媒的左右,受到某些輿論牽制。從這個角度看,對社會上各種「民意調查」就要非常小心了。「民意調查」是一門科學,但是若由帶有偏見的機構和團體來進行,設計帶偏見誤導的問題,結果就會出現偏頗。較早前的關於香港人身份認同的調查問題設計,就引起過社會爭論。有問題問:「你覺得你是香港人?」另一問題是:「你覺得你是中國人?」然後將「覺得是香港人」的數據大肆發揮,說多少人不認是「中國人」,離間港人與內地的關係。其實,中國人就包含了香港人,香港人就是中國人,硬將兩者對立起來,問題設計本身就有嚴重錯誤,結果只能誤導人。同時,調查的樣本數據太少,問幾百人就算一個調查,根本不具代表性,難怪這些調查結果往往自相矛盾,對同一樣事情得出截然不同的結果。

 「民意調查」須得法,要嚴格科學、真實可靠、實事求是,調查要能真實地反映出香港的社會整體的情況,才能使市民信服,具有公信力。香港市民要擦亮眼睛,對各種機構的「民調」既要重視,又不可輕信,以免被人誤導。

 前些時候內地中央電視台播出電視劇《尋路》,描寫中國共產黨如何尋找「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成功之路。當年毛澤東這個正確主張,在民主投票時常被否定。就是說,這個正確主張未被多數民意所接受,使中國險些兒尋不到出路。歷史事實再次證明,有時真理並不掌握在多數人手裡。上世紀70年代,因為鄧小平等領導人堅持真理撥亂反正,引導民眾改革開放奔小康,中國才會有今朝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前所未有的國際地位,這也說明了民意需要正確引導。

 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講過:「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民意與世潮都要重視,才能找到適合的發展方向。期盼我們的特區政府、立法會、媒體既要重視民意,也要成為洞悉世潮的俊傑。作為「一國」之內的香港特區,更應該正確引導民意,齊心共圓「中國夢」。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為何將林慧思吹捧為「香港榜樣」? (2013-08-08)
廿四味:《蘋果》兜售「公安沉淪論」居心不良 (2013-08-08)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2013-08-08)
解惑篇:「應使則使」與公共理財原則 (2013-08-08)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2013-08-08)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2013-08-08)
懷念林福孫先生 (2013-08-08)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激進衝擊和平集會須受譴責 (2013-08-07)
從圍堵旺角看「佔領中環」 (2013-08-07)
龍聲飛揚:教師不應示範粗鄙文化 (2013-08-06) (圖)
廿四味:教協為何不准警察對粗口辱警事件表態? (2013-08-06)
環球視野:唱衰中國 克魯格曼錯了! (2013-08-06)
志強時評:從音樂選秀節目看兩岸三地文化互動 (2013-08-06)
西座內望:辱警恫嚇家長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