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最近一段時間,全球頻頻出現類似「北京意欲控制俄羅斯油氣資源」、「中國是美國和俄羅斯的共同敵人」、「北京很快躍升為太空第一強國」、「恐怖分子將於近期對美國實施恐怖襲擊」、「華盛頓向國民發出旅遊警告」、「美國罕見關閉22個國家使領館」、「中國政治野心不亞於100年前的美國」等聳人聽聞的「強震撼」新聞,頻率之高、速度之快,均前所未有。根究新聞來源,均來自白宮;分析真假,「水分」含量極高。探其原由,凸顯「恐嚇術」已經失靈驗,為了渾水摸魚,轉而頻頻施放「煙霧彈」、實施挑撥離間戰術。

 二戰以後,美國憑借自己的軍事、科技和經濟優勢,經常對他國實施恐嚇、「制裁」。誰只要被扣上「損害美國利益」的帽子,就會招來無名打壓,甚至遭受滅頂之災,白宮也就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標。但在今天,不僅莫斯科敢於高調為斯諾登提供庇護、在敘利亞問題上抵制華盛頓,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拉美國家也無懼白宮的恐嚇,公開和美國叫板。華盛頓已經意識到昔日「百發百中」的「恐嚇」戰術,今天已經起不了作用。為了轉移民眾對監控事件的不滿,白宮於是頻頻導演出台了「含水量」極高的「震撼性」新聞。

俄羅斯讓美國傷透腦筋

 華盛頓近日發出公告,稱從攔截的「基地」組織電子通信顯示,恐怖分子將於近期對美國實施恐怖襲擊,警告美國民眾不要到外地旅遊。美國還罕見關閉22個國家的美國使領館,以保證「安全」。白宮在與中國政府的人權對話中,不顧事實,也無視自己在種族歧視等嚴重人權問題,反指責中國人權狀況嚴重惡化。美國參議院甚至通過「譴責中國行為」法案。國會山上的議員則旁敲側擊,要提案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並停止美國和俄羅斯的系列外交活動等。所有這些,都顯示美國企圖將水攪混。

 俄羅斯決定給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庇護前,美國官員就放出空氣,稱庇護斯諾登將損害兩國關係。但俄羅斯的行動給華盛頓一個非常清楚的事實:俄羅斯不會按照華盛頓「設計、引導」的方向前進。莫斯科因美國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一直和美國鬧得不愉快;俄羅斯反對美國推翻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也讓美國傷透腦筋。其實,不僅莫斯科敢於利用斯諾登事件向華盛頓叫板,美國自己「培養」的伊拉克政權,也無視白宮的警告和反對,讓伊朗使用其領空運送武器支持敘利亞政權;搖搖欲墜的阿富汗政權,也公開反對美國與塔利班和談。

白宮心理變得「氣急敗壞」

 從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里和司法部長的講話可以看到,華盛頓對莫斯科的公開威脅和私下要求,都無法改變莫斯科的立場。俄羅斯關於斯諾登的最終決定表明,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恐嚇」已完全失敗。依據俄羅斯法律,斯諾登獲得政治避難後,可以保證不會被驅逐出境,不會在違背其個人意願的情況下被遣返美國。普京還充分利用斯諾登事件,屢屢取笑華盛頓,一邊稱斯諾登必須停止損害「我們的朋友美國利益」,一邊又嘲諷美國送來「及時大禮」。俄羅斯不僅不怕斯諾登可能帶來的麻煩,反而覺得能夠借此攻擊美國,是件十分過癮的事。

 白宮對俄羅斯向斯諾登提供避難表示「極度失望」後,美國媒體、「學者」和相關政府官員就相互配合,出台「中國正企圖控制俄羅斯的自然資源,華盛頓應同莫斯科聯手制止中國在亞洲的擴張」,拋出「美俄應該聯手抗華」主張。美國密歇根大學教授齊默爾曼的「莫斯科和華盛頓的『共同威脅』是中國」、「中國的政治野心並不亞於100年前的美國」、「亞洲力量平衡正在向不利於美國和俄羅斯的方向改變」、「美國應該同俄羅斯建立戰略聯盟以抗衡中國的實力」等言論,凸顯白宮心理已經因為斯諾登事件而變得「氣急敗壞」。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為何將林慧思吹捧為「香港榜樣」? (2013-08-08)
廿四味:《蘋果》兜售「公安沉淪論」居心不良 (2013-08-08)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2013-08-08)
解惑篇:「應使則使」與公共理財原則 (2013-08-08)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2013-08-08)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2013-08-08)
懷念林福孫先生 (2013-08-08)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激進衝擊和平集會須受譴責 (2013-08-07)
從圍堵旺角看「佔領中環」 (2013-08-07)
龍聲飛揚:教師不應示範粗鄙文化 (2013-08-06) (圖)
廿四味:教協為何不准警察對粗口辱警事件表態? (2013-08-06)
環球視野:唱衰中國 克魯格曼錯了! (2013-08-06)
志強時評:從音樂選秀節目看兩岸三地文化互動 (2013-08-06)
西座內望:辱警恫嚇家長 香港還是法治社會? (2013-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