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又見土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振成樓全景。 作者提供圖片

陶 然

 航機遲飛,到達廈門,接機的朋友已經沒了神色。幾次到廈門總是遲到,已經習慣了,只有呵呵一笑,代替無言的歉意。大佬啊!我也不想啊!我突然想起報紙上的新聞,幾個空姐在燒香祈求準點,可見那已經是常態了!

 但我們並未停留,午飯後便立即開車,三小時的車程,前往龍岩轄下的永定縣。龍岩幾年前去過,記憶復活,那時有組織去土樓,但我沒去;這次回程時經過,但要趕路,中午只是午宴,主人盡興,臨別還大聲背誦他年少時寫的情詩,果然意興遄飛,在座諸位相顧失色,唯有猛喝紅酒解窘。喝得多了,不免開始有點醉話橫飛,不知人在旅途中。H還頻說不能喝酒!不能喝酒!要出來之前答應過太太滴酒不沾呀!大家起哄,又答應絕對保密,才迫得他勉強舉杯。咦,看上去,果然能喝呀!

 車子經過南靖,我又看到那入口處「福建土樓」的大字。去年深秋,Y曾陪我們到南靖土樓,我們就投宿在拍過電影《雲水謠》外景的農家,住過了難忘的鄉村之夜,但見一輪月亮在山間冉冉升起,山村清涼冷洌,竟像冬天。但此刻南靖可望而不可即,車子並未停留片刻,就那麼風馳電掣地掠過,一直奔向永定了!

 永定並不陌生,那年暑假首次從北京南下,同行好幾個人中,有一個的目的地便是永定。後來多年後,她也去永定上山下鄉,投奔親戚。但永定在我心中只是一個謎,虛幻而朦朧,並不真切。

 參觀客家土樓,是永定的指定動作,也正是我們的目標。永定話屬於客家話的一個次方言,我「識聽唔係幾識講」,但親切感油然而生。雖然不是身在蕉嶺,但到底是家鄉話呀!

 永定客家土樓是福建省「八大旅遊品牌」之一,主要土樓群有洪坑土樓群、南溪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初溪土樓群等。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神奇山區民居建築,是中國古建築的一朵奇葩,歷史悠久、結構精巧;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樓」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土樓又分方形和圓形兩種,永定全縣有圓樓360座,方樓4000多座。圓形土樓是客家民居的典範,從上空俯瞰,它像從地下冒出來的「蘑菇」,又好像是從天外飛降的「飛碟」,非常神奇。

 我們進入洪坑鄉洪坑村的土樓之前,就有以攝影為業的女村民圍過來,照相啦!照相啦!可見「振成樓」成了這一帶的地標。它是最為富麗堂皇的客家土樓,屬於精品,被稱為「土樓王子」,建於1912年,按八卦圖結構建造。我們登上樓去,樓上團團掛著紅燈籠,頗有「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意味,偶然有人出入,有的人坐在家門口的矮凳上聊天歇息,看上去十分寫意。

 仔細一看,土樓卦與卦之間設有防火牆,並設拱門,門一閉,自成院落。院落之間,通常用屏風相隔,門一開,院落相通。內樓內有二層環形樓台,還有引人的石雕木刻,琉璃瓦和鐵質花格欄杆。內環當中為中心大廳,廳前設廊,以4根近7米長的大石柱支撐。整棟土樓內環2層,以磚木仿西方式裝修,形成「外土內洋,中西合璧」的獨特風格。而樓內眾多名家名流的楹聯,展示了土樓的文化內涵。

 在左右兩側分別建有學堂及其他附屬建築物,整體造型就像一頂「烏紗帽」。是不是歷代讀書人十年寒窗苦讀,追求高中,進而加官晉爵,那就便由得人們去展開想像空間了!

 有趣的是,當日落黃昏,斜陽映照,大堂紛紛點亮燈火,廂房餐廳透出人影,是晚飯時間了!在院子裡,有一堆西方遊客正在就著木桌,用筷子夾菜吃飯。他們頭頂夜空,好一派農村生活的景象,如果不是他們的膚色有別,我簡直就以為是農家樂了。

 而我們也在飯館享用一餐客家農家菜,客家釀酒必不可少,甜甜的,據說後勁大,我淺嘗即止。但土雞很好吃,具鄉村美味。走鄉間小路時途經一家店子,裡面只有兩三個女店員,其中一個少女靜靜坐在那裡,用手搖機織圍巾,不苟言笑。那織出的圍巾五顏六色,非常奪目。可惜再漂亮也對我沒有用,誰叫我不是女性呀!其實很便宜,才不到一百元一條,須知,那不是機器成批製造,而是一件一件用手工織出來的呀!山路不平坦,我伺機撥了電話,遙遠的聲音傳來耳畔,在那鄉村的黃昏漸漸暗淡下去的天色中。

 最記得的是,那路旁的細葉榕,它靜靜佇立那裡,用巨傘似的濃蔭遮蓋中午烈陽,在它旁邊泊著一輛汽車,還有幾輛自行車,車主不知浪蕩到哪裡去了。這細葉榕的模樣,一看就知道年頭不少,我一步一回望,一個當地老鄉笑著說,已經有600多個年頭,見過不少風雲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捉迷藏 (2013-08-13) (圖)
亦有可聞:尋味桃金娘 (2013-08-13) (圖)
豆棚閒話:也說扯淡 (2013-08-13)
遊蹤:又見土樓 (2013-08-13) (圖)
畫中有話: (2013-08-13) (圖)
歷史與空間:在天河瀑布遙想李白 (2013-08-09) (圖)
生活點滴:雁來紅 雁來綠 (2013-08-09) (圖)
亦有可聞:七夕古俗 (2013-08-09)
詩情畫意:關一場雨在門外 (2013-08-09)
來鴻:呼喚鄭板橋 (2013-08-09) (圖)
歷史與空間:法國的漢學研究──以儒學研究為中心 (2013-08-07) (圖)
來鴻:今夜星光燦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 (2013-08-07)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愁苦人生—記表姐兩三事(上) (2013-08-07)
文藝天地•浮城誌:童 話 (2013-08-07) (圖)
歷史與空間:戴胄公斷「帶刀案」 (2013-08-06) (圖)
古典瞬間:解讀石獅子 (2013-08-06) (圖)
豆棚閒話:說小聰明 (2013-08-06) (圖)
詞話詩說:任我行 (2013-08-06)
畫中有話 (2013-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