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松陰神社外觀。網上圖片

——專家:形同拜鬼 企圖否認侵略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在日本投降日(15日)前兩天參拜了十九世紀日本幕府時代末期思想家吉田松陰的松陰神社。吉田松陰對日本軍國主義思想形成有較大影響,其生前主張侵略中國和朝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從政治意義而言,安倍參拜松陰神社影響小於參拜「靖國神社」,但從意識形態上講卻是一樣的,都反映安倍一貫的右翼哲學思想,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那段侵略歷史。

 8月15日是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68周年的日子。然而,這麼多年來,作為戰敗國的日本並沒有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深刻反思歷史的錯誤,反而令8月15日前後幾天成為日本右翼政客為軍國主義招魂的「節日」。

吉田曾叫囂要侵略中朝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13日下午在山口縣萩市參拜了與日本幕府時代末期思想家吉田松陰淵源深厚的松陰神社。日本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河村建夫及萩市市長野村興兒亦陪同前往。安倍參觀了神社內由吉田松陰主辦的「松下村塾」,並在吉田松陰及松下村塾學生高杉晉作的墓前合掌致敬。

 吉田松陰是日本江戶幕府末期的思想家、日明治維新的先驅者;其具有強烈的民族擴張主義思想,主張侵中國和朝鮮,「控制南洋而襲印度」,甚至夢想「併吞五大洲」,對日本軍國主義思想的形成有較大影響。

 報道稱,安倍在參拜松陰神社後對記者表示:「首次決定參加眾院選舉時也來參拜過。雖然秋季起將面臨諸多困難抉擇,但我已發誓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日益右傾 妄引導亞洲政治

 金燦榮認為,儘管從政治意義上講,安倍參拜松陰神社挑釁意味小於參拜「靖國神社」,但從意識形態上講實質一樣。反映了安倍一貫的右翼哲學思想,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那段侵略歷史,並有一定種族主義情緒在裡面,認為日本是優秀民族,妄圖日本引導亞洲政治進而領導全球。

 金燦榮亦指出,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實際上就是在鼓勵日本下一代效仿這些戰犯:在國家需要他們去侵略其他國家的時候要毫不猶豫地為國捐軀,死後日本人民是會永遠懷念他們的。「這樣的行為實際上就是在告訴日本下一代,你們不要害怕成為戰犯。」

 對日本內閣成員日前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日本當政者對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的態度事關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不管日本領導人以何種形式和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其實質都是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那段侵略歷史,繼而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必將遭到中國等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和同聲譴責。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