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到2020年中國寬頻有望達世界先進水平,寬頻網絡將全面覆蓋城鄉。圖為北京首家村級公共電子閱覽室。 資料圖片

——網絡發展列國家戰略 2020年達世界先進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歷經多年醞釀,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的「寬帶中國」(港稱「寬頻」)工程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互聯網發展有望達世界水準。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昨日印發了《「寬頻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方案規劃了至2020年的發展時間表。根據目標,到2020年,寬頻網絡全面覆蓋城鄉,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達到70%,3G/LTE用戶普及率達到85%。發達城市部分家庭用戶寬頻接入能力可達1G每秒。

 從全球範圍看,寬頻網絡正推動新一輪信息化發展浪潮。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有127個國家和經濟體已經發佈了寬頻戰略。美國的國家寬頻計劃提出,寬頻是經濟增長、就業、全球競爭和創造更好生活的基石。世界銀行統計表明,寬頻普及率每提高10%,將帶動GDP增長1.3%。 歐盟提出,寬頻可幫助其製造業提升5%,服務業提高10%的勞動生產率。

兩年內95%農村通寬頻

 「寬頻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指出,近年來,中國寬頻網絡仍然存在公共基礎設施定位不明確、區域和城鄉發展不平衡、應用服務不夠豐富、技術原創能力不足、發展環境不完善等問題,亟需得到解決。根據《2006-2020年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信息化發展和切實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見》和《「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的總體要求,特制定《「寬帶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旨在加強戰略引導和系統部署,推動中國寬頻基礎設施快速健康發展。

 方案目標明確,分別從城鄉寬頻普及率、接入速率、3G用戶數、網民用戶數量等多個指標做出規劃。到2015年,初步建成下一代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達到50%,第三代移動通信及其長期演進技術(3G/LTE)用戶普及率達到32.5%,行政村通寬頻比例達到95%。城鄉家庭寬頻接入能力分別達到20Mbps和4Mbps,部分發達城市達到100Mbps。

固網用戶將達4億

 根據方案提出的發展時間表,「寬頻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將實施全面提速階段、推廣普及階段、優化升級階段。至2013年底為全面提速階段,加強光纖網絡和3G網絡建設,提高網絡接入速率,固定寬頻用戶數要超過2.1億戶。

 2014年到2015年為推廣普及階段,繼續推進寬頻網絡提速,擴大寬頻網絡覆蓋範圍和規模,固定寬頻用戶超過2.7億戶。

 2016年至2020年為優化升級階段,推進網絡優化和技術演進,寬頻網絡服務質量、應用水平和寬頻產業支撐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家庭普及率達到70%,寬頻網絡全面覆蓋城鄉,光纖網絡覆蓋城市家庭,3G/LTE用戶普及率達到85%,行政村通寬頻比例超過98%。城鄉家庭寬頻接入能力分別達到50Mbps和12Mbps,發達城市部分家庭用戶可達1Gbps,等於1,024Mbps。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