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穆兄會支持者制止同伴襲擊警方。美聯社

——處心積慮妖魔化 穆兄會恐淪地下組織

 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前日發起「憤怒日」大示威,抗議軍方鎮壓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觸發嚴重衝突,全國各地最少173人死亡,穆兄會昨號召支持者在一周內每天發起大規模示威。專家指,軍方的鎮壓經精心計算,目的是刺激穆兄會使用暴力,藉以將之斬草除根,難以重返政壇。穆兄會或轉入地下活動,為埃及今後政治進程和社會穩定埋下嚴重隱患。過渡政府總理貝卜拉維昨日提出解散穆兄會。

 阿拉伯及西方的歷史學家指出,軍方的清場行動是處心積慮,務求將伊斯蘭主義分子妖魔化,使軍方推翻穆爾西變得合理,並徹底否定與穆兄會談判重返主流政治的可能性,情況與20年前的阿爾及利亞如出一轍。

 美國塔夫茨大學中東研究項目主管羅伯茨說:「在國家支持的媒體宣傳下,軍方將穆兄會塑造成敵人,把它連根拔起。」哈佛大學研究中東問題的教授馬蘇德則表示,軍方擔心穆兄會重回政壇,要阻止它們,最佳策略是鐵腕鎮壓穆兄會的抗議行動。

標籤為「恐怖分子」 疑扮示威者開火

 埃及內閣前日發表聲明,將穆兄會成員稱為「恐怖分子」,將他們挑起的暴力行為稱為「恐怖分子的陰謀」,又拘捕「基地」領袖扎瓦希里的弟弟,指他涉嫌支持穆爾西。分析表示,儘管面對國際社會壓力,但從當局的表態和行動來看,其剷除穆兄會勢力的決心沒有動搖,並將繼續抓捕穆兄會成員,局勢或要待軍方控制後才漸趨平靜。

 大批穆爾西支持者前日響應號召在開羅遊行,其間與便衣警察衝突,不滿穆兄會的民眾也加入戰團,向示威者投擲石塊和玻璃樽,更互相開槍。保安官員稱,至少15間警局受襲,但穆兄會指,有保安部隊扮成槍手混入示威者內開火,強調他們堅持非暴力抗爭,而穆兄會最高領袖巴迪的一名兒子,則據報在昨日的衝突中被殺。

激將法收效 暴力對抗變政治自殺

 埃及塞得港大學政治學教授扎哈爾表示,穆兄會很可能選擇與政府繼續對抗,付出更多人命傷亡的代價,但這意味他們將自己斷送政治前途,因他們對抗的不僅是當局,還有大部分埃及民眾。攻擊政府大樓、警局和教堂等暴力行為,無異於「政治自殺」。  ■《紐約時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