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雖然軌道交通項目的審批權下放給省級投資主管部門,但仍需向國家發改委上報。資料圖片

——36城獲批建軌交 中央嚴管不合理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日有關「新四萬億投資」傳聞持續發酵,有數據顯示,內地已批准建軌道交通的城市達36個,到2020年中國軌道交通規模將近6,000公里,軌交投資將達到4萬億元。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官員在接受訪問時否認有「新四萬億」計劃,指國家對軌交建設審批權下放後,一些地方政府出現不合理的投資衝動,當局將制定相關政策加強監管。

 《經濟觀察報》引述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官員稱,6,000公里運營里程只是此前的一個預期目標,而中國軌道交通項目一直處在滾動建設過程中。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00多公里軌道交通投入運營,還有相當一部分項目在建。而且,歷史上的建設成本也達不到目前每公里6、7七億元的水平。

投資審批權下放地方政府

 報道表示,近期一些地方批覆的項目,都是此前納入國家批覆規劃的項目,規劃開工年份也都是2013年,只不過隨著投資審批權的下放,移交給了地方政府部門。

 今年5月,《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發佈,明確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由省級投資主管部門按照國家批准的規劃核准。據統計,在軌道交通建設項目的審批權限被下放至省級投資主管部門後,各地先後批覆了6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總長約100公里。截至到目前為止,全國一共36個城市獲准建設軌道交通。

嚴禁改規劃偷步開工

 報道指出,雖然國務院將軌道交通項目的審批權下放給了省級投資主管部門,但在具體項目上,仍然不能隨意而為。地方仍需向國家發改委上報當地發展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在規劃獲批後,地方還須嚴格按照國家發改委批覆的規劃上馬投資項目,不得提前開工和隨意修改規劃方案。

 國家發改委官員稱,今後國家發改委還將有序推進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針對軌道交通建設審批權下放後的一些地方政府不合理投資衝動,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醞釀相關政策以加強監管。

 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官員亦承認,目前各城市政府建設軌道交通的積極性很高,個別地方也存在不顧實際、過度超前的苗頭。目前正在按照「審批權力與責任同步下放、調控與監管同步加強」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對軌道交通建設項目投資的監管。有關發展軌道交通的政策意見正在起草中,針對地方發展軌道交通將提出一些約束性指標。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