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撞到客輪右後方後,貨輪船身留下兩個大洞。 美聯社

——10分鐘迅速沒頂 乘客多嬰幼兒 6華人生死未卜

 菲律賓中部宿霧港外前晚發生致命海難,一艘共載有831人的渡輪在港口入海口與一艘貨輪迎頭相撞,船身撞出大洞,迅即入水下沉。意外造成至少31人死亡,另外171人失蹤,包括多名嬰幼兒。乘客名單顯示,船上至少有6名華人,未知他們是否獲救。涉事的貨輪船頭凹陷但沒有沉沒,船上38人全部安全。

 據當地ABS-CBN電視台報道,渡輪載著116名船員及715名乘客,包括28名兒童及58名嬰幼兒。獲救的629名生還者中,最小的只有11個月大。據報乘客名單中,包括有姓洪、吳、易、黃及張的6名華人。

疑無按航道分離 乘客熟睡被困

 事發於前晚9時左右,2GO公司旗下渡輪「MV—聖托馬斯—阿基納斯」號在宿霧港附近峽灣進港時,遇上貨輪「MV—蘇爾皮西奧」號,初步調查顯示,當時貨輪撞到渡輪右後方,渡輪船身被撞穿洞後沉沒。當局認為,其中一艘船未有遵守出事海域實施的航道分離機制。

 渡輪船長隨即下令棄船跳海逃生,但許多人在船艙熟睡,且渡輪在10至30分鐘內迅速沉沒,相信不少人被困艙內。

 搜救人員昨日在沉船內發現多具沾滿外洩燃油的屍體。因渡輪沉入近200米深海底,且艙內纜索糾結,增加搜索難度,當局須派專業蛙人增援。由於天氣惡劣,海底搜救其後暫停,但水面搜索繼續。渡輪載有12萬公升燃油、2萬公升機油及2萬公升柴油,現場已出現漏油跡象,但因海面風急浪高,阻慢設置隔油帶。

航海黑點 出事前欲改航道

 沉沒的渡輪船齡40年,最多可載客904人,事發時並未超載,船長事後獲救,並接受海岸防衛隊問話。署理海岸防衛隊隊長圖亞松指出,渡輪在撞船數分鐘前要求改變進港航道,但未知貨輪有沒有同意。事發現場是航海黑點,峽灣有盲點且極窄,若兩船相遇,須互相讓路才能通過。當局已勒令渡輪及貨輪所屬公司旗下所有船隻停駛,已經出海的船亦要在靠岸後立即接受檢查。

 菲國1987年12月發生全球和平時期最慘重的海難,「多娜帕斯」號渡輪在錫布延海與貨輪相撞,渡輪上4,375人罹難,貨輪亦有11人喪生。「多娜帕斯」號與今次的貨輪「MV—蘇爾皮西奧」號同屬Sulpicio Lines Inc公司(現改名為菲律賓泛亞航運)所有。

 菲國許多船隻日久失修及經常超載,每年發生數十至數百宗渡輪意外,海上安全為人詬病。加上當地每年平均遭20個颱風吹襲,也增加海上航行風險。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菲律賓GMA電視台/菲律賓ABS-CBN電視台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