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有望在2015年底將實現。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按照國務院安排,由人社部研究制定的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已經取得較大進展,養老金全國統籌推進的時間表和步驟安排是,2013年年底前完成方案制定,明年開始進入制度全面推進階段,到2015年底將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截至2012年底,中國養老保險已實現制度上的全覆蓋,整體上每年養老保險基金收大於支,但由於養老金還只是停留在縣市或省級統籌的基礎上,不同地區養老保險基金無法調劑使用,因此一些地方出現養老金缺口,如果下一步能盡快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長期積滯的養老金缺口問題可能迎刃而解。

 目前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的進展來看,人社部已開始著手研討多所高等院校提交的養老金改革備選方案,具體到如何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未來可能要走兩種改革路徑。

 一是對基礎養老金實行全國統收統支,由中央財政承擔兜底責任,然後再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分為中央統籌基金和省級統籌基金,逐步做實個人賬戶;另一種是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實行預算管理,即在省級統籌基礎上,中央對各省份預算內基金缺口進行適當調劑,同時,逐步統一養老保險繳費率。

 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只是推進養老體制改革的第一步。按照國務院安排,人社部在制定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的同時,也開始著手研究更高層次的養老金改革頂層設計。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