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茶王」莫佩玲表示,手拉高可令奶打入茶中,同時讓空氣「彈」入奶茶內分解茶鹼,令茶不會有苦味。莫雪芝 攝

——擊敗5城市高手奪魁 收徒地獄訓練傳絕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式茶餐廳是香港文化象徵,「絲襪奶茶」更是當中靈魂。剛在前日榮膺香港首名女茶王的莫佩玲,昨日迎戰來自5個城市的茶王,以高超技術力壓群雄,成為歷屆首名國際和香港區「雙料女茶王」。莫佩玲期望可透過參賽推廣奶茶文化,把沖奶茶技術傳給下一代。

 來自香港、深圳、廣州、上海、悉尼、多倫多,6個地區共3男3女「金茶王」,昨日在會展一較高下,爭奪「國際金茶王」寶座。由教師變身港區女茶王的莫佩玲,繼續施展「拉茶」技藝,最後力壓其餘5名奶茶高手,成為歷來首名國際和香港區的「雙料女茶王」。至於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上海「女茶王」沈珠仁,以及來自悉尼的香港移民談耀昌奪得。

殺校棄教鞭 沖茶16年後成名

 莫佩玲在賽後表示,沒有想過得獎。42歲的莫佩玲曾任教師12年,因殺校轉行搞生意,從此與奶茶結緣,至今沖茶16年,終於成為歷來首名「雙料女茶王」她希望透過參賽推廣奶茶文化,把沖奶茶技術傳給下一代。現時她已有2名40多歲的徒弟,與莫習茶約8年至逾10年,但莫依然對他們進行「地獄式訓練」。她又表示,昨晨有一名早前被淘汰的參賽者,上午9時已到她的茶餐廳希望學習沖奶茶,她也樂意教授。

了解顧客口味致勝之道

 談及致勝之道,莫佩玲稱是「日子有功」,同時要多看書和請教一些已退休的水吧師父,學習沖茶技巧。她又稱,光顧的街坊均是「考試評分員」,每日與街坊交談,了解他們的口味,有助取勝。她本身喜歡飲熱奶茶,亦會到處試飲其他食肆的奶茶。

 一般茶餐廳和師傅都會先落奶、再落茶,但莫佩玲卻剛好相反。她表示,當落奶時看到奶已浮面,奶的分量便足夠,此技巧亦可用於不同容量的器皿上,以確保奶和茶的穩定性。加奶時,她特意把手拉高,也是一門學問。莫佩玲解釋指,手拉高可令奶打入茶中,亦可令茶處於「跳躍」狀態,同時讓空氣「彈」入奶茶內,並可分解茶鹼,令茶不會有苦味。

 另外,適逢今年是第五屆「國際金茶王大賽」,主辦單位香港咖啡紅茶協會,昨日特意舉辦「金茶王風雲會」,讓歷屆茶王同場較量沖奶茶技藝,最終以2011年國際及香港區金茶王得主陳錦匯最得媒體歡心,獲得「傳媒大獎」。

相關新聞
內地放寬限制 來港郵輪勢倍增 (圖)
1,400電郵傳教局 九成來電批「罵娘師」 (圖)
安倍祭拜鼓吹侵華狂人 (圖)
常萬全周一晤美防長 討論網絡安全 (圖)
李克強輾轉抵甘肅震區 (圖)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圖)
發改委否認「新四萬億」計劃 (圖)
養老金全國統籌2015年底實現 (圖)
「寬頻中國」計劃 家庭網速達1G (圖)
河南民警摔嬰 僅禁閉15天
日企設放逐室逼離職 (圖)
埃軍施詭計 斬草除根 (圖)
半島電視台美開播 華裔名主持坐鎮
中情局證「51區」存在 避談外星人 (圖)
北區巴士線重組 乘客茫然 (圖)
45元睇私家醫生 明年萬人受惠
先茶後奶膺首位「雙料女茶王」 (圖)
元朗大反黑拘207人 最細13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