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指政府軍向聯合國武器調查人員開火,大街小巷遺下內戰蹂躪的痕跡。 法新社

——鎖定50軍事目標 俄伊稱後果可怕

 美國及盟友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一觸即發!華府官員透露,已鎖定少於50個敘政府軍事目標,最快今日內以戰斧巡航導彈進行攻擊,持續1至2天,強調「有限度」軍事行動旨在「威懾與削弱」敘總統巴沙爾政權。有意見擔心巴沙爾為了報復,可能以導彈襲擊鄰國土耳其及約旦,也可能對平民發動更血腥攻擊。

 自從敘利亞爆出使用化武消息後,美國雖有意採取軍事行動,但一直以「不會過度介入」的姿態示人。官員向媒體透露軍事行動消息時,都堅稱華府不是要推翻或迫使巴沙爾返回談判桌,只是要「懲罰巴沙爾使用化武」。昨日再有華府高層放風,稱美國不會單方面行動,暗示會有他國參與。

英澳支持行動 不會襲化武庫

 英國昨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提議譴責敘政府並授權軍事介入,但預料難以獲得中俄兩個常任理事國同意。不過美國已多番表明,即使沒聯國授權都會行動。即將輪任安理會主席的澳洲昨表示,若證實敘政府使用化武,即使安理會無共識,也支持美國及盟友採取懲罰性攻擊。

 華府官員指,鎖定的目標是參與化武襲擊的敘政府軍部隊、部隊司令部、發動襲擊的炮火設施及攻擊直升機基地等部分常規軍事設施,但不包括化武儲存設施。美軍將動用地中海4艘驅逐艦的戰斧導彈,定點轟炸每個目標2至3次,以圖削弱政府軍力量。

 敘外長穆阿利姆前日揚言會以「令世界震驚」的防禦手段,對付任何外來攻擊,盟友俄羅斯及伊朗亦警告攻擊將帶來可怕後果。副外長昨更威脅,美英法3國放縱「恐怖分子」使用化武,最終「恐怖分子」將用化武襲擊歐洲。

明至下周一 最可能攻擊

 分析認為,美國最有可能在明日至下周一之間發動攻擊,因英國國會今日才會投票決定是否軍事介入敘國,而奧巴馬下周二起會出發前往歐洲,之後轉往俄羅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不少美國專家認為,華府單是以戰斧空襲敘國只會火上加油,並不足夠,應該更全面介入戰事。專家指出,雖然戰斧轟炸可造成一定政治及心理影響,但每枚導彈只能攜帶約260至370磅炸藥,威力遠遜於一般空投炸彈,戰術攻擊力有限,甚至無法打擊地堡設施。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的哈斯認為,軍事行動強度必須夠大,才能令敘政府感受到痛苦,放棄使用化武。前美國海軍軍官哈默也指,華府過度將焦點放在戰術效率,卻沒考慮行動應以巴沙爾垮台或喪失使用化武能力為最終目標,而非單純懲罰其使用化武。

 聯合國敘國化武調查團繼續實地調查,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調查團將需4天時間作總結。 ■《紐約時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外交政策》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