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三號登陸器攜帶有自製月球車。圖為模型。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王曉雪、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國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今年12月在西昌發射,屆時將飛行四十萬公里到達月球,並實現中國航天器首次著陸月球並進行勘察探測。據航天界人士透露,嫦娥三號首次攜帶的中國自主研發的月球車可在月球工作三個月到半年,之後將永駐月球。

最大難點軟著陸

 航天界人士向本報透露,嫦娥三號最大難點是實現軟著陸,最大看點是月球車在月面行走。這涉及無人月面著陸器與自動巡視車,在地球上就做好它們的關聯定位是此次科研任務的新挑戰,該人士透露,巡視車底部裝有脈衝雷達,這也是全世界探月史上的創新。

 官方昨日宣佈,嫦三將於今年底擇機發射。中國探月工程重大專項領導小組昨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暨嫦娥三號任務進場動員會,審議批准了嫦娥三號任務由研製建設階段轉入發射實施階段,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今年年底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擇機發射。

超80%產品為新研

 對於官方宣佈的年底時間,上述航天界人士明確指出,年底就是指十二月,根據地月關係,可以進一步做出判定,發射窗口就在十二月上旬。對於發射火箭,有關人士指出,嫦娥二號使用長征三號丙火箭,嫦娥三號將使用更大推力的火箭——長征三號乙增強型運載火箭。

 據介紹,嫦娥三號探測器超過80%的產品均為新研,且承擔落月新任務。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介紹,嫦娥三號飛行40萬公里到達月球,然後再翻越飛行,再變成橢圓軌道,最後15公里開始下降,關鍵是下降的瞬間,由於全世界對整個月面的地形地貌掌握的不是很清楚,如何在未知的情況下實現軟著陸,將是最大考驗。

 探月工程二期是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是承前啟後的關鍵一步,包括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任務。嫦娥三號承擔「落月」任務,將實現月面軟著陸,開展就位探測和月面巡視勘察。探月工程二期的順利實施,將使中國航天相關技術實現巨大跨越,為中國深空探測的發展奠定重要的技術基礎,在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