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鄂爾多斯新區似「鬼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因盲目投資建設而被媒體譽為「鬼城」的鄂爾多斯市並不孤單,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近期在對遼寧、內蒙古、河北、江蘇、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廣東、貴州、陝西等12個省區調研發現,近幾年,一些地方打著推進城鎮化的旗號,紛紛打造新城建設模式,並且有愈演愈烈、貪大求快之勢。

 據悉,為給一些地方盲目打造新區新城「降溫」,中央相關機構正在研究對未來新城新區的審批辦法。此次由國家發改委進行的摸底調研,表明中央希望在短期內最大限度地減少「鬼城」的出現。

 來自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課題組對內地12個省區的調查顯示,12個省會城市,平均一個城市要建4.6個新城新區;144個地級城市,平均每個規劃建設約1.5個新城新區。

 多地驚現的「鬼城」令人深思,慘劇的教訓不可謂不大。然而,一些地方政府依然熱衷於建設新區新城。究其原因,一方面無非是對國家城鎮化建設政策長期性、穩健性等認識不足;另一方面,則是地方GDP衝動、發展衝動和官員的政績追求所驅使。

 有相關人士認為,新區新城審批,需要國家相關部門做好科學安排,嚴把關。更重要的是各地方政府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認知,要有對城鎮化的正確理解,實事求是,樹立科學理性的城市發展觀念。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