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將加快建設鐵路步伐,三年計劃通車里程增五成。圖為一列廣珠城際鐵路列車駛出廣州南站。 網上圖片

——主要覆蓋粵西粵東 形成二小時經濟生活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通訊員 曾勇 廣州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後,廣東省政府加快合作建設鐵路步伐。記者28日從廣鐵集團獲悉,廣東啟動鐵路建設3年規劃,目前正對28個鐵路網項目開展前期工作,多數集中在珠三角兩翼的粵西和粵東。與此同時,至8月底共有10個鐵路網項目正在施工建設。未來3年,廣東省內鐵路總營業里程達4,445公里,比目前增長45.8%,其中,高鐵1,285公里,城際鐵路達422公里,普速鐵路達2,738公里。

目前僅一條出省快速通道

 廣東省鐵路交通建設長期相對滯後,社會及業界加快興建鐵路的呼聲長年存在。據廣鐵介紹,廣東經濟總量和常住人口均為全國第一,分別佔全國的11%和7.8%,但廣東鐵路總里程僅為3,048公里,僅佔內地的3%。珠三角兩翼的粵東和粵西,鐵路發展更長期停滯,其中,汕尾市「地無寸鐵」;雲浮、陽江市區遠離鐵路。廣東出省鐵路通道能力也備受詬病,現有7條出省鐵路,除京廣高鐵這一快速通道外,其他均為普速鐵路,且只有京廣、京九為複線,幹線能力長期飽和。

 近幾年,廣東境內鐵路建設速度有所加快,但鐵路人均密度仍然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政策研究學者及廣東省政府高層人士指出,鐵路總里程和覆蓋率與廣東經濟地位和發展速度還不相稱,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為此,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原鐵道部)和廣東省委、省政府協商及努力下,廣東擬加快鐵路建設步伐,並制定3年實施計劃。據介紹,截至8月底,廣東共有10個鐵路路網項目已經開建並順利推進,同時,28個鐵路路網項目也已展開前期工作。

 根據目前的城軌及高鐵建設計劃,3年後,珠三角城市前往粵東、粵西,可在2小時左右抵達。

 屆時,廣東鐵路路網規模將基本滿足沿線人流、物流不斷增長的需要,國鐵與、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方式銜接將更加緊密,廣東省內「大交通」格局將初步形成,廣東省「二小時經濟生活圈」將初現端倪。

注重與港口運輸銜接

 廣東鐵路建設注重與港口運輸銜接。目前,廣東共有港口14個,2012年吞吐量13.6億噸,但只有廣州、深圳、惠州、陽江、湛江5個港口有疏港鐵路。由於疏港鐵路不足,嚴重制約了港口疏運能力,也大大影響了廣東各種對外商貿活動。

 至今年8月底,廣東省和廣鐵集團(中國鐵路總公司委託)合資籌建的2個疏港鐵路項目已基本落實。按照規劃,到2020年,廣東境內將建成廣州南沙疏港鐵路、汕頭疏港鐵路、潮州港地方鐵路、揭陽疏港鐵路、茂名博賀港鐵路等鐵路線,推動鐵港「大聯運」,使廣東各大港口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