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美國華盛頓大學日前進行全球首個人類心靈感應實驗,成功把一名研究員的大腦訊息,透過網絡傳送給另一名研究員,並控制對方的手部活動。研究員指,這種如科幻電影《星球大戰》的科技,將來可幫助病人重拾部分活動能力,但生物倫理學家擔心,技術將來會用於更具爭議的用途,包括影響他人大腦運作,甚至引致「喪屍軍團」的出現。

 該項研究由美國軍事研究辦公室與非軍方聯邦機構贊助。研究員拉奧先在實驗室戴上一個裝有電極的帽子,它連接至腦電波儀讀取電子活動,並將拉奧的大腦訊息傳送給位於校園另一方、戴上泳帽的研究員斯托科,嘗試令對方的手指在鍵盤上移動。

眼睛抽搐 不由自主按鍵

 拉奧在實驗室內,看著電腦屏幕進行簡單遊戲,當他需要向目標發炮時,便想像右手正在移動,令滑鼠游標按動「開火」按鈕。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斯托科雖沒與拉奧聯絡,亦無看著電腦屏幕,但其右手食指竟自動按前方鍵盤的空白鍵,指示發炮。斯托科形容當時眼睛抽搐,但不知發生何事,並笑說這就像電影《星球大戰》中的黑武士,以及《星空奇遇記》中的斯波克所用的心靈融合術。

助癱瘓者活動 說不同語言也有效

 斯托科表示,這種技術將來可應用到多個範疇,包括讓地面人員在機師失去能力時,幫助空服員或乘客降落飛機;協助癱瘓病人的一些身體部位再次活動。斯托科還指,即使雙方並非說同一種語言,腦部訊息仍可有效傳送。由於目前只是單方面傳訊,兩人希望下一步能做到兩個大腦互傳訊息,以及傳送更複雜的訊息。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員早前曾在兩隻老鼠身上進行相關實驗:在巴西實驗室使用電子感應器,取得老鼠腦部訊息,再用網絡傳給另一隻在美國的老鼠,成功令牠模仿第一隻老鼠的行為。另有實驗捕捉猴子的腦部訊息後,透過網絡控制機械臂。  ■華盛頓大學網站/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