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南沙

——定位粵港澳合作平台 港商倡三方聯手推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古寧、李昌鴻 廣州報道)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消息,令南沙、前海、橫琴三大國家級新區的壓力驟然上升。如何應對上海享受國家自由貿易區帶來的強大競爭,也成為粵港政商界最熱門的話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日證實,廣東已經正式向國務院申請,設立南沙、前海、橫琴國家自由貿易區。「我們申請的這個自由貿易區,就定位為粵港澳自由貿易區。」朱小丹如是說。

 世界華商500強廣東(廣州)圓桌會昨日在廣州召開,來自中國、美國、墨西哥、泰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和中國香港、台灣地區的25名世界華商500強企業領袖及華人大財團、大企業家代表共160多人與會,「把脈」廣東發展。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出席了當天會議。

南沙試點方案已制定時間表

 期間,華商代表、香港新華集團董事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表示,國務院通過了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決定,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內地「再造一個香港」的進軍號,不但香港因此必須更加奮發,迎接挑戰,與香港一榮皆榮的廣東,尤其是廣東省內的大都會廣州和深圳,也都面臨著如何應對這一新的課題。

 蔡冠深的迫切感,引起了香港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香港麗新集團董事長林建岳等的共鳴。

 霍震寰表示,廣東一直肩負著探索試驗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任,國家最新啟動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方案,廣州更應步步爭先。而南沙的自貿區試點方案,已經在制定初步的時間表。林建岳在發言時則坦言:「我作為一名港商來看廣東的發展,目前重中之重是將南沙、前海、橫琴建設成為特區中的特區,成為促進粵港澳三地更緊密合作的重要抓手,借開放之力促改革深化。」他建議,粵港澳應該聯手向中央申請,通過CEPA或自貿區的方式出台政策先行先試。

可提供空間釋放香港增長力

 對於一眾港商的焦急和迫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回應時說,南沙、前海、橫琴都是列入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十二五」規劃之中,也是粵港澳合作的三個最重要的平台。「廣東省政府給國務院的請示已經正式上報,南沙、前海、橫琴我們申請設立國家自由貿易區。而且這個自由貿易區,我們給它一個特殊的定位,叫粵港澳自由貿易區。」

 朱小丹續稱,有港商代表特意告訴他,香港的真正實力還在,香港的內生增長力也還在,現在就是內地如何為釋放香港的增長力提供空間。

 「我想,廣東會和大家一起來爭取這個最開放的自由貿易區,讓粵港澳真正共贏互利。」

相關新聞
美警告轟敘48小時 (圖)
敘戰雲壓垮新興股匯 (圖)
港股跌350點 今結算料波動 (圖)
南沙前海橫琴申設自貿區 (圖)
習近平冒雨大連調研 (圖)
新城多變「鬼城」 中央研收緊審批 (圖)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粵鐵路網未來三年增五成 (圖)
嫦三12月初奔月 月球車裝脈衝雷達 (圖)
國家反恐小組成立 郭聲琨任組長 (圖)
喀什恐暴案 一名特警殉職
網絡傳送大腦訊息 《星戰》心靈感應成真
美fb索料冠全球 港僅一次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磁帶票退役 港鐵推「智能飛」 (圖)
盛品儒:願為亞視犧牲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