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債期貨重啟有助利率市場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中國證監會8月30日召開了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證監會批准中金所上市五年期國債期貨合約,擬定於2013年9月6日上市交易。事實上,早在1992年,內地上交所就開放了國債期貨交易。但由於「327國債事件」慘案的發生,國債期貨於1995年5月17日被正式關閉。在筆者看來,時隔18年之後,國家重啟國債期貨是有其意義的。

 1976年,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推出世界上第一個國債期貨合約。國債期貨一經推出,就迅速得到發展,成為十分活躍的短期利率期貨。所謂國債期貨是指通過有組織的交易場所預先確定買賣價格,並於未來特定時間內進行錢券交割的國債派生交易方式。國債期貨屬於金融期貨的一種,是一種高級的金融衍生工具。它是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金融市場不穩定的背景下,為滿足投資者規避利率風險的需求而產生的。國債期貨重新回歸,現在的投資者或許可能只會視其為一個期貨品種而已。

 筆者認為,選擇在這時候重新啟動國債期貨,一個是因為大家對當年的327慘案的淡忘。另外一個原因在於中國需要國債期貨來進一步打開利率市場化,彌補人民幣市場長期存在的衍生品空缺。截止到目前為止,中國維持負利率水平已超24個月。國債期貨重啟有助於推進利率市場化,為債券市場提供有效的定價基準,形成完善基準利率體系。因國債期貨交易不牽涉到國債券所有權的轉移,只是轉移與這種所有權有關的價格變化的風險,期貨交易市場禁止場外交易和私下對沖,交易實行保證金制度,是一種槓桿交易,與此同時交易實行的是無負債的每日結算制度。

對股市資金造成分流難避免

 在筆者看來,重啟國債期貨對股市來說可能會有短暫的影響。儘管已經在推出前做好了十足的輿論準備,當然不會像為327國債「巴林事件」那樣成為中國證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這是因為目前我國國債市場和期貨市場的發展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風險管控機制日趨成熟,但很難改其利空的性質。此時我們應該直面國債期貨推出給股市所帶來的壓力,我們應該從327案中吸取經驗教訓。畢竟一旦國債期貨推出,市場上的大機構資金會流向國債期貨,對股市投資者與資金的分流都是不可避免的。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國債期貨重啟有助利率市場化 (2013-09-03)
股價急瀉後的窩輪部署 (2013-09-03)
環保概念應用於推廣活動 (2013-09-03)
文化產業 + 旅遊產業 = 無限商機! (2013-09-03)
百家觀點:美國下半年復甦動力料減弱 (2013-08-30) (圖)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2013-08-30) (圖)
建築成本高 新盤難平賣 (2013-08-30) (圖)
退市大潮 新興市場勿掉以輕心 (2013-08-30)
人手短缺非低薪金引致 (2013-08-30)
太平金控:滬設「自貿區」 港要有危機感 (2013-08-27) (圖)
新興市場波動乃信心問題 (2013-08-27)
市場大環境仍然較樂觀 (2013-08-27)
中資金融股短線槓桿部署 (2013-08-27)
美「收水」壓力應正視 (2013-08-27)
QE退場後 REIT還值得投資? (2013-08-27)
百家觀點:從PMI重上50看內地期望管理 (2013-08-23) (圖)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2013-08-23)
「烏龍指」無礙內地券商復甦 (2013-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