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產業 + 旅遊產業 = 無限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張宏業

 筆者是旅遊愛好者,早於廿年前放假就踏上旅途。在八十年代時,香港人外遊熱點首推是日本,京都市必定去參觀「西陣織」—日本和服生產基地,看見如何編織和服和系統性地介紹和服歷史、品種及款式,可以臨場預訂購買。

 大概十多年前,韓國成功地將時裝和歷史韓劇行銷到整個亞洲地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長今》曾經吸引大批旅客踏足韓國,去參觀《大長今》的佈景場地、去品嚐《大長今》式的御膳、去購買古代朝鮮衣服、去購買《大長今》片集的相關旅遊紀念品……

 數年前,台灣的暢銷電影如《那些年》、《海角七號》令原著創作頓然成為年度最暢銷小說和影片,吸引大批港人去參觀青桐火車站及《海角七號》的拍攝地點!今天的亞洲經濟版圖已出現大轉移,中國的近年崛起正好說明那裡充滿著無限商機。

 三十年前,內地文化產業的由一片空白逐漸成長,進入二十一世紀更成為中國各省份政府主要扶助的產業,紛紛以建立「文化強省」作為口號,積極以將「文化產業」納入十二五計劃為施政亮點。為了發揮最大經濟效益,各地政府提出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研究,以下以山西省為例去探討其引爆的無限商機!

 融合發展正是旅遊與文化結合發展的成熟模式!《又見平遙》實景演出創新旅遊產品演出新形式,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益。《印象五台山》大型旅遊演藝產品正在加緊製造,將成為山西省文化旅遊高度融合的拳頭演藝產品。

 事實上,文化和旅遊的融合涉及的領域廣大,山西省較急需融合的領域應該包含會展業、娛樂業和餐飲業上。被譽為雙產業的窗口,會展業是內地利潤豐厚的朝陽產業,並得到國家和地方不少政策和財政上的支持。近年太原長風商圈建成山西省煤炭展覽中心促使太原被評為中國十大創新會展城市之一,成功主辦中部博覽會、文博會、第一屆晉商大會等等說明文化和旅遊雙產業的融合發展的巨大經濟效益!餐飲業是雙產業融合的魅力行業。

 中央電視台《舌尖上的中國》熱播後,「舌尖遊」成為一種時尚、有品味的文化遊,餐飲業成為雙產業融合發展的強勢行業。山西公共衛視推出《晉善晉美晉味道》節目後,餐飲企業可以根據本省獨具特色、原汁原味地方美食規劃山西版的「舌尖遊」,為旅遊景點增加不少色彩!具備旅遊元素的娛樂業於山西省是一片空白,正是企業家的無限商機!杭州市市郊宋城內表演的「宋城千古情」大型歌舞劇是集舞蹈、音響、動畫、燈光於一身的成功娛樂演出,產生無盡經濟和社會效益,山西省企業家可以從中得到些啟發呢!

首種整合屬「虛實結合」

 如何聯動發展文化、旅遊與其他共同形成「大文化旅遊產業」呢?這個聯動發展是多層次,應該包括物質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資源的整合、文化資源和非文化資源的整合等等!首種整合屬於「虛實結合」,在晉商文化旅遊上,晉商大院是「實」的部分,而晉商文化是「虛」的部分,晉商文化文藝創作是依托晉商大院托出來的!文化產業與物質產業結合起來,利用文化提升物質產業的品位,例如使用晉商文化去包裝著名山西汾酒、竹葉青及清徐老陳醋,真正成為「大文化旅遊產業」!

 文化產業園區和生態旅遊區是文化、旅遊產業結合的具體表現形式。文化產業園是各地政府推動文化、旅遊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建立有效發展平台內含文化交易市場、文化旅遊景區、文化演藝街區、休閒街區、體育場館、規模文化企業、文化產品基地和名人精品廊。

 生態旅遊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流行旅遊方式之一,吸引一家大小共同享受樂趣,如晉城皇城相府是一個文化旅遊和生態旅遊疊加發展的成功案例,使其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今天的山西省逐漸進行「非煤化」的經濟轉型,旅遊、文化雙產業正處於上升階段,如何引入創新思維及現代技術去結合這兩個產業是未來大勢所向。目前西方理論界掀起一股創意經濟的熱潮,大家不妨思考下如何加入創意工業去結合文化、旅遊雙產業!在台北著名西門町有所「紅樓」文物建築,將日治時期建築物翻新後引入本土創意設計師進駐設立店舖,這何嘗不值得其他地方借鏡呢?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國債期貨重啟有助利率市場化 (2013-09-03)
股價急瀉後的窩輪部署 (2013-09-03)
環保概念應用於推廣活動 (2013-09-03)
文化產業 + 旅遊產業 = 無限商機! (2013-09-03)
百家觀點:美國下半年復甦動力料減弱 (2013-08-30) (圖)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2013-08-30) (圖)
建築成本高 新盤難平賣 (2013-08-30) (圖)
退市大潮 新興市場勿掉以輕心 (2013-08-30)
人手短缺非低薪金引致 (2013-08-30)
太平金控:滬設「自貿區」 港要有危機感 (2013-08-27) (圖)
新興市場波動乃信心問題 (2013-08-27)
市場大環境仍然較樂觀 (2013-08-27)
中資金融股短線槓桿部署 (2013-08-27)
美「收水」壓力應正視 (2013-08-27)
QE退場後 REIT還值得投資? (2013-08-27)
百家觀點:從PMI重上50看內地期望管理 (2013-08-23) (圖)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2013-08-23)
「烏龍指」無礙內地券商復甦 (2013-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