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敘利亞事件再次引起市場關注,原本上周在英國國會否決出兵議案,以及美國奧巴馬表示並不會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後,市場對敘利亞爆發大規模戰爭的憂慮急速緩和,油價及金油亦紛紛在高位回落。然而,本周美國多位議員均表示支持奧巴馬出兵敘利亞之方案,市場避險情緒回升,油價及金價亦再次上揚。

 於周三(3日)俄羅斯通訊社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指,發現地中海地區昨日發射了兩枚導彈;而以色列媒體報道,該導彈發射是美國與以色列聯合軍演的部分內容,反映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升溫。

 另一方面,美國共和黨領導人博納表示對奧巴馬向敘利亞出兵支持,意味美國國會很可能會通過授權奧巴馬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敘利亞戰爭如箭在弦上。

面臨債務上限危機拖後腿

 事實上,作為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可以不經過國會同意即決定發動攻擊。不過,由於民意普遍傾向反對,根據美國媒體周三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美國民眾目前反對美國政府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因此,奧巴馬轉而尋求國會同意,以減低其政治險。

 美國國民反對採取軍事行動,主要是由於經歷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讓美國陷入10年泥沼後,造成大量軍人傷亡,好不容易才抽身撤兵;同時亦構成極大的財政負擔,單單伊拉克戰爭美國便花費達6,620億美元,令美國負債急增,加上經過2008年之金融海嘯後,目前經濟雖然回復增長,但經濟實力已有所削弱,亦面臨債務上限危機,難以支撐美國再次出兵中東。

 因此,預期即使美國要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亦僅會採取較小規模的行動,如僅採取空襲,避免出兵。由於空襲能隨時作出,比可預測的陸軍甚至海軍進攻更能為敘利亞政府帶來心理壓力,在戰術上亦可方便作針對性的攻擊,如美軍捕捉拉登便是以空軍採取突擊。另一方面,單單對敘利亞採取空襲,美軍所需的成本較低,亦能達到震懾之作用。

 雖然美國出兵敘利亞似乎已成定局,外國爆發軍事行動對環球股市將會有負面影響,但往往此影響並不長久。此外,由於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未解決,出兵將會不利美國財政,行動規模不會太大,而實施軍事打擊的時間亦預期不會太長,事實上,有消息指出,美國參議院正為美國出擊敘利亞設置了60天的時間限制。因此,雖然股市環球短線有下行壓力,但假如出兵成真,股市很有機會短線間內快速反彈,並收復失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年建4.7萬住宅引出問題嚴重性 (2013-09-06) (圖)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2013-09-06)
A股及港股面臨不少變數 (2013-09-06)
內地天然氣行業迎來發展良機 (2013-09-06)
慎防歐洲股市未來沽壓增 (2013-09-06)
解決勞工短缺 應平衡勞資利益 (2013-09-06)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國債期貨重啟有助利率市場化 (2013-09-03)
股價急瀉後的窩輪部署 (2013-09-03)
環保概念應用於推廣活動 (2013-09-03)
文化產業 + 旅遊產業 = 無限商機! (2013-09-03)
百家觀點:美國下半年復甦動力料減弱 (2013-08-30) (圖)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2013-08-30) (圖)
建築成本高 新盤難平賣 (2013-08-30) (圖)
退市大潮 新興市場勿掉以輕心 (2013-08-30)
人手短缺非低薪金引致 (2013-08-30)
太平金控:滬設「自貿區」 港要有危機感 (2013-08-27) (圖)
新興市場波動乃信心問題 (2013-08-27)
市場大環境仍然較樂觀 (2013-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