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環球經濟動力轉強 可承受美退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使面對聯儲局可能於下周宣布開始退市的威脅,環球主要股市最近仍能節節上升。圖為法國中央銀行。彭博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最近市場氣氛明顯好轉,環球股市均出現明顯升勢,投資者似乎開始相信環球經濟正在好轉。因此,即使面對聯儲局可能於下周宣布開始退市的威脅,股市最近仍能節節上升。

 美國就業情況改善已有一段時間,而近月歐洲國家之就業情況亦有回穩跡象。7月份歐元區整體之失業率未有進一步向下,維持於12.1%,雖然仍然維持於高水平,但隨著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8月份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由7月份的負17.4升至負15.6,為2011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消費意慾回升,有助改善失業情況。

 研究機構Sentix最近公布的調查顯示,歐元區9月份投資者信心指數升至正6.5,遠勝市場預期,升至近兩年半來最高水平,亦是逾兩年來首次重上正數,反映投資者對歐元區前景轉趨樂觀,投資需求將可推動就業。

 除美國及歐元區,歐元區以外之歐洲國家經濟情況亦見好轉,如英國5月至7月份之失業率,從7.8%下跌至7.7%,為自2012年9至11月以來最低水平。更令人鼓舞的是,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發表之7月份英國先行經濟指數上升0.7%,反映預期英國經濟前景將會繼續好轉。

 歐美就業情況持續好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其成員國之7月份失業率亦從6月份的8%,下跌至7.9%,為今年以來第二次下跌,並跌至去年9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已發展經濟體應已走出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歐債危機之陰霾。

 在歐美經濟復甦所帶動的消費需求支持下,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近月經濟亦見回穩,出口、投資、消費、工業增速以及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有所回升,以至被李克強總理和外界用作衝量中國經濟情況的指標-發電量亦創出歷史新高,8月份中國發電量升至4987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13%。

 除歐美中外,對環球經濟影響力較小的日本以及澳洲經濟前景亦見改善。日本在日央行推出無限量量寬措施後,經濟持續改善,企業對當地經濟前景信心亦增強,日本內閣府報告指第三季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創下4年新高,顯示政府推出的大規模振興經濟方案有助於企業恢復信心。至於澳洲國民銀行(NAB)公布的澳洲8月份企業信心指數亦升至逾2年新高,加上預期保守陣營將贏得當地國會大選,並且會減稅刺激經濟,前景樂觀。

 在環球各國經濟均改善的情況下,雖然聯儲局即將退市,息率面臨上升壓力,但相信以目前環球經濟動力應可承受美國息率上揚之負面影響。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環球經濟動力轉強 可承受美退市 (2013-09-13) (圖)
走資潮未完 新興市場股票候低吸 (2013-09-13)
「金九銀十」助內房完成銷售目標 (2013-09-13)
解決「地荒」應理性討論 (2013-09-13)
改革紅利顯現 內地經濟指標向好 (2013-09-13)
家庭友善措施較標準工時可取 (2013-09-13)
百家觀點:香港住宅樓價即將崩潰嗎? (2013-09-10) (圖)
非農數據雖弱 惟料聯儲局仍退市  (2013-09-10) (圖)
不確定性因素多 宜等待時機 (2013-09-10)
內地通脹有反彈壓力 (2013-09-10)
歐大型企業基金看高一線 (2013-09-10)
滬自貿區不足以威脅港地位 (2013-09-10)
百家觀點:年建4.7萬住宅引出問題嚴重性 (2013-09-06) (圖)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2013-09-06)
A股及港股面臨不少變數 (2013-09-06)
內地天然氣行業迎來發展良機 (2013-09-06)
慎防歐洲股市未來沽壓增 (2013-09-06)
解決勞工短缺 應平衡勞資利益 (2013-09-06)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