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確定性因素多 宜等待時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美國勞工市場復甦乏力。8月的就業報告和7月的相似,非農就業人口的增長不及市場預期。8月就業人口僅增加16.9萬,低於市場18萬的預估。雖然失業率下降了,但是就業狀況並沒改善。數據沒有給市場普遍預計的9月退市帶來明確的信息。

 8月的非農就業報告對美聯儲將在9月17日和18日舉行的議息會議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美聯儲將會在會議中討論何時開始減少每個月的資產購買規模。而美國勞動部上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的失業率從7.4%跌至7.3%,為2008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表面看,失業率進一步改善。

 但是,參看衡量人口中勞動力數量的指標勞動參與率,則為63.2%,是197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數字反映出,更多的失業人口放棄了尋找工作,完全離開了勞動力人口的統計。這使8月失業率的下調失去積極意義。

美就業市場未明顯好轉

 失業率改善是美國退市與否的一個重要的前提條件,對美國的就業狀況作充分的了解,就可對美聯儲何時退市有所把握。美聯儲在之前的決策聲明中承諾,將會在「勞動力市場前景有非常顯著地改善之前」繼續進行資產購買計劃。

 我們5月24日在本欄題為「美國短期退市機會不大」一文曾對美國當時的就業狀況作了分析,並已注意到勞動參與率與實際失業率的關係。文章指,「美國就業市場似好未好,失業率表面上正穩步下降,由去年8月8%降至上月7.5%的四年新低。」「但從勞動參與率看,由08年金融海嘯前逾66%跌至上月的63.3%,為34年來的新低,數字反映出多達700萬人離開職場,若計入此因素,美國實際失業率高達11.5%。就業市場未見明顯好轉反過來影響消費,導致消費表現反覆。」

 顯然,8月份非農就業報告並沒有為美國的就業市場描繪出理想的情景。報告除了顯示令人失望的8月數字外,同時也對7月以及6月的就業人口增長數字進行了總計7.4萬的下行調整。

 當聯儲將會考慮到之前兩個月就業人口增長下行修正數字,然後再了解失業率下降的原因時,還會不會如市場整體的預期般從這個月就開始減少資產購買計劃,或將計劃作進一步延緩?

 此外,眼下敘利亞危機局勢對石油等資產價格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即將來臨的債務上限辯論,以及將繼續進行的預算案談判等等,都給美國退市帶來很多的不確定性因素。也許本月中的議息會議將釋放出更清晰的資訊。可以預料,美聯儲只能以就業市場和通脹變化作下一步行動的條件,並以緩慢的節奏推進退市。等待時機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香港住宅樓價即將崩潰嗎? (2013-09-10) (圖)
非農數據雖弱 惟料聯儲局仍退市  (2013-09-10) (圖)
不確定性因素多 宜等待時機 (2013-09-10)
內地通脹有反彈壓力 (2013-09-10)
歐大型企業基金看高一線 (2013-09-10)
滬自貿區不足以威脅港地位 (2013-09-10)
百家觀點:年建4.7萬住宅引出問題嚴重性 (2013-09-06) (圖)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2013-09-06)
A股及港股面臨不少變數 (2013-09-06)
內地天然氣行業迎來發展良機 (2013-09-06)
慎防歐洲股市未來沽壓增 (2013-09-06)
解決勞工短缺 應平衡勞資利益 (2013-09-06)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國債期貨重啟有助利率市場化 (2013-09-03)
股價急瀉後的窩輪部署 (2013-09-03)
環保概念應用於推廣活動 (2013-09-03)
文化產業 + 旅遊產業 = 無限商機! (2013-09-03)
百家觀點:美國下半年復甦動力料減弱 (2013-08-30) (圖)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2013-08-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