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紅利顯現 內地經濟指標向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再次強調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打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調整經濟結構的發展方向,但同時指出目前經濟回升的基礎仍不牢固,不確定因素還很多,中國正做好各種準備。

 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在複雜險惡的內外經濟環境下厲行改革,對促進經濟轉型、改善民生初見成效,改革紅利逐步顯現。中國內地經濟雖隨外圍有所放緩,但GDP仍維持7.6%增速,保持世界經濟增長領先地位。同時,調整失業率為5%,通脹約2.4%,均處於合理而可控的範圍。

 實踐證明,改革新政成效正在開始彰顯。目前看,拉動經濟增長的投資、消費和出口均見明顯好轉。8月主要經濟指標,包括先行指標PMI、PPI、用電量等均回升向好,整體經濟企穩回暖態勢明顯。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超預期重上「雙位數」;8月投資增速升至21.4%;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達13.4%,創今年新高;8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長9.2%,延續前兩月回升態勢。

 不過,李克強同時亦指出,目前經濟回升的基礎仍不牢固,不確定因素還很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點是調整經濟結構。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內地經濟已經走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只有轉型升級才能保持持續發展。例如,今後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將更加借助內需市場,依賴創新驅動。

發展內需市場仍面對挑戰

 然而,發展內需市場首要就是消除種種壟斷等限制性特權,營造公平公正的寬鬆市場環境。因此,李克強再次強調中國改革開放的核心內容,是通過政府減權放權,消除陳舊落後的規管型體制機制障礙,逐步營造出公平公正、自由競爭、與國際接軌的市場環境;以此去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政府大力推動行政審批權下放改革,明顯見到,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見,僅半年之內,政府就已取消和下放逾200項行政審批事項。在實施權力下放、削減行政審批的深層次體制改革的同時,其他領域的改革亦漸次有序推開。

 不過,要通過制度創新釋出「改革紅利」,迄今的阻力依然相當沉重。例如:下放行政審批權,落實到基層能否得以切實執行,目前難以逆料。又如由出口導向轉為內需拉動增長方式的改革,涉及利益重新分配,勢必引起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抵制,能否順利進行等等。

 在會見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企業家代表時,李克強表示「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反映攻破改革難關的意志。改革將牽動千絲萬縷不同部門的利益,顯然,改革政策最終有成效,不僅要有能力,更要有打破當前利益集團頑固結構的政治決心。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環球經濟動力轉強 可承受美退市 (2013-09-13) (圖)
走資潮未完 新興市場股票候低吸 (2013-09-13)
「金九銀十」助內房完成銷售目標 (2013-09-13)
解決「地荒」應理性討論 (2013-09-13)
改革紅利顯現 內地經濟指標向好 (2013-09-13)
家庭友善措施較標準工時可取 (2013-09-13)
百家觀點:香港住宅樓價即將崩潰嗎? (2013-09-10) (圖)
非農數據雖弱 惟料聯儲局仍退市  (2013-09-10) (圖)
不確定性因素多 宜等待時機 (2013-09-10)
內地通脹有反彈壓力 (2013-09-10)
歐大型企業基金看高一線 (2013-09-10)
滬自貿區不足以威脅港地位 (2013-09-10)
百家觀點:年建4.7萬住宅引出問題嚴重性 (2013-09-06) (圖)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2013-09-06)
A股及港股面臨不少變數 (2013-09-06)
內地天然氣行業迎來發展良機 (2013-09-06)
慎防歐洲股市未來沽壓增 (2013-09-06)
解決勞工短缺 應平衡勞資利益 (2013-09-06)
百家觀點:各地區經濟續好轉 形成良性循環 (2013-09-03) (圖)
製造業短期去庫存壓力仍大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