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昨稱,部分最新數據會影響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增長的看法,下月底議息後可能開始小規模減少買債。受消息影響,美股中段跌幅擴大。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段報15,536點,跌1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716點,跌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782點,跌6點。

 歐股下跌。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6,596點,跌28點;法國CAC指數報4,203點,跌2點;德國DAX指數報8,675點,跌18點。

新興國債市翻生

 聯儲局日前出乎意料暫緩退市,刺激全球股市亢奮,但瞬即回歸平淡,投資者憂慮美國經濟仍然疲弱,美股在宣布不收水後雖上升近150點收市,但前日立即掉頭回落。然而美水續流令債市翻生,尤其新興國家趁美元借貸成本續低,紛紛發債融資;投資者亦看好債市前景,大手掃入高風險債券謀取高回報。

 聯儲局繼續「印鈔」,意味大量美元「平錢」流通市場,新興國家見機不可失,紛紛舉債。資料顯示,新興國政府和企業前日合共發行最少58億美元(約450億港元)的美元計價債券,反應非常理想,連主權評級被標準普爾評為「BB-」垃圾級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其首次發行的7年期美元債券也奇貨可居,認購額達32.5億美元(約252億港元),超額認購逾4倍,孳息率為6.25厘。

 緊接發債的還有哥倫比亞、巴西開發銀行、俄羅斯工程公司Borets及匈牙利開發銀行等。美國的高級及垃圾級企業也積極搶灘,前日共發債90億美元(約698億港元)。

 聯儲局5月提出退市部署以來,債市表現一蹶不振,不少投資者蒙受損失,對債市裹足。日前收水憂慮暫消,預期債券價格重回升軌,投資者胃納重現,一些高風險高回報債券也成為目標。美國合眾銀行財富管理集團固定收益部門主管范爾表示,預計投資者有數月時間喘息,毋需憂慮利率即時上升,給予他們投資機會。

 美股前日從歷史高位掉頭回落,道指收市跌40點,跌幅0.3%。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公司基金經理舒瓦特指,聯儲局今次出爾反爾,令投資者有戒心,但相信局方最終將啟動退市。此外,市場還有其他憂慮,包括局方決定的背後原因,相信是美國經濟仍然疲軟,增長前景未明,國會聯邦預算辯論也是一大隱憂。

股市回報優勝 唱淡債市

 有分析家認為,投資者仍看好股票多於債券,因前者相對回報會較吸引,預計股市的動力將會增加,反之債市增長較悲觀。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