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默克爾(中)拉票時與支持者握手。法新社

——德明大選 基民盟社民黨爭雄

 德國明日大選,總理默克爾領導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主要對手、反對派社會民主黨(SPD)黨魁施泰因布呂克正面交鋒,冀再度連任。默克爾帶領德國安度歐債危機,但最新民調顯示,執政聯盟與SPD等在野黨合共起來的民望不分高下,皆未能過50%,且疑歐派政黨有機會首次晉身國會,或迫使默克爾與反對派組成大聯盟政府。分析指,疑歐派登場將震動歐元區及金融市場。

 默克爾昨日發表公開信爭取支持,稱德國過去4年處境不錯,希望未來4年繼續保持良好,並請選民明日投票給CDU。其實,自默克爾2005年當選以來,不少歐洲國家已一再「易主」,包括英、法及飽受歐債困擾的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唯有默克爾的地位相對較穩。

執政在野黨民望拉鋸

 外界普遍認為默克爾將連任,關鍵是如何組織聯合政府。近日朝野黨派民望差距逐步收窄,阿倫施巴赫研究中心昨發表民調結果,顯示CDU支持率為45%,與SPD加上其他反對黨的比率一樣,未過半數。佛爾沙研究中心昨公布調查亦顯示,執政和在野黨集團民望皆為45%。

 7個月前成立的疑歐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簡稱AfD)支持率為4.5%,逼近達到贏得下議院議席的門檻5%,或成為1990年以來首個晉身國會的新黨。若成事,默克爾控制的國會議席將減少,需與SPD等反對派組成大聯盟政府。

 疑歐派主張讓經濟實力較差的國家脫離歐元區,與目前德國維持歐元區穩定的政策背道而馳,故AfD晉身國會後,即使影響力相對較少,也足以令金融市場出現動盪。

出口依賴歐元區難「變天」

 另有分析指,鑑於德國主流民意及主要政黨均傾向務實的親歐派立場,作為德國經濟命脈的出口業須仰賴歐元區繼續團結,因此即使默克爾意外敗選,德國亦很難真正「變天」,AfD缺乏有利環境,暫未成氣候。  ■《時代》周刊/路透社/《紐約時報》/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