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文台預測「天兔」路線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秋節假期連同周末,打工仔難得有三日假期,但本港的天氣可能受到超強颱風「天兔」影響。天文台形容,「天兔」可能會成為今年以來影響本港最強的風暴。而根據天兔預測路徑,將於今日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料會發出一號戒備信號。而周日和周一天氣將顯著轉壞,風浪亦轉大。不過,「天兔」的移動方向仍然有變化,天文台提醒市民應提高警惕,留意最新的天氣報告,並盡早做防風防水浸措施。

 中秋節期間,香港雖然部分時間多雲,但未有影響市民賞月的興致。而一股大陸氣流正影響廣東沿岸地區,昨午本港多處地區氣溫上升至攝氏33度或以上,天文台更於昨日早上8時02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不過,好天氣或不能持續至整個中秋假期。

成熟熱帶氣旋 移動微差異大

 來勢洶洶的超強颱風「天兔」,於昨晚8時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偏北約69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呂宋海峽。而根據天文台預測的路徑,「天兔」將於今日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料會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鄭元中表示,「天兔」是成熟的熱帶氣旋,可能會成為今年以來影響本港最強的風暴。但他補充,「天兔」目前離香港較遠,移動方向仍然有變化,些微的變化對香港天氣影響會有很大差異。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亦在中秋節當日撰文,指「天兔」若採取稍微偏北的方向移動而在香港東面登陸,「天兔」會邊減弱邊移近香港,而香港一段時間吹偏北風,受山勢阻隔,風力相對較低;但「天兔」若採取稍微偏南方向移動,風力則不會顯著減弱,而香港亦有機會受到風暴潮影響。

 他又表示,時近中秋,潮水水位偏高,如果加上風暴潮的來臨,低窪地區易受到水浸威脅。他指,天氣變化可能影響預定的活動或外遊,提醒市民要未雨綢繆,預先做好準備,迎接「中秋後的不速之客」。

今煙霞酷熱 明後狂風驟雨

 天文台預測,本港今日有煙霞,日間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3度,新界再高一兩度,稍後局部地區驟雨。今日會吹和緩偏北風,稍後風勢清勁,海面有湧浪。展望隨著「天兔」漸迫近廣東沿岸,周日及周一風浪顯著轉大,天氣轉壞及有狂風大驟雨。

國泰港龍籲旅客延行程

 國泰和港龍航空表示,由周日晚上至周一早上期間離開和抵達香港機場的航班,將極有可能延遲或取消,呼籲旅客如已預訂9月22日至23日出發的航班,延後不必要的行程。國泰和港龍將豁免重新訂位所需的手續費,但有關機票須為昨日或之前發出,並於9月22至24日出發的航班。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