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溫州艦近日巡邏東海油氣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報昨日(20日)在頭版顯著位置刊文論及釣魚島爭端。這篇評論文章題為「維護領土主權,中國有決心有信心」,署名「鈞保言」。文章強調,中國希望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但決不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這也是中國的民意所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實力。

 文章指出,從去年9月10日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至今,中日圍繞釣魚島的爭端已經一年有餘。一年來,中方以常態化的巡航行動,切實增強了對釣魚島海域的主權宣示和管控力度,打破了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有效控制」,昭示了中國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而日方的無理挑釁,不僅徒勞,反而使國際社會越來越看清一些右翼政客的危險面目。

日不正視歷史 中日關係無從改善

 文章強調,一年來,日本右翼政客應該看到:中國人民不懼怕任何挑釁;應該明白:維護領土主權,中國有決心有信心;也應該清楚:釣魚島問題,已經讓兩國人民為中日友好付出的心血、積累的成果大受損害,更使中日關係退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最差狀態。

 文章指出,中國決不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這也是中國的民意所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實力。如果日本政府不願正視歷史,不願在釣魚島問題上尋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兩國之間緊張的關係就無從改善。如果日本政府繼續在右傾化道路上狂奔,不僅無法被國際社會接納為正常國家,更將引起亞洲乃至世界各國人民的高度警惕。

范長龍首提推進海上軍事準備

 此外,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赴海軍部隊調研,並親自登戰機、下艦艇。他首次強調,要著眼應對複雜困難局面,緊緊抓住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加速推進海上軍事鬥爭各項準備,全面提高解放軍信息化條件下海上威懾和實戰能力,確保一聲令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另據國家海洋局官網,中國海警2350、2506艦船編隊,19日繼續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並對日船開展維權執法。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