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聯合國外空司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載人航天技術國際研討會16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國載人航天總工程師周建平其間表示,在未來空間站階段,中國願意為全世界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提供開展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的機會,外國航天員將有望登上中國的空間站。

 會議上,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會議代表,圍繞載人航天技術進行了充分研討交流,並就加強載人航天領域國際合作、推動載人航天技術應用及成果轉化等方面議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意見。

空間站研製工作順利

 周建平說,中國空間站現在正在研製過程中,空間站階段之前,還有一個天宮二號實驗室的過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產品研製主要是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和新的貨運飛船,目前,一切研製工作進展順利,它的完成將使中國今後空間站需要的貨運系統的研製,以及在天宮二號任務完成的推進劑技術得到驗證。

 「空間站階段我們將有13個系統,其中天宮實驗室系統其實在天宮二號階段完成任務以後就結束了。」周建平說,「我們將新研製長征七號火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以及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兩個實驗艙,還有新的貨運飛船,當然還包括各方面的空間科學實驗設備,空間應用設備的研發。」

將有多種形式國際合作

 周建平說,「我們將應用最先進的信息技術、能源技術,包括再生技術,來建設中國的空間站,要把它建設成一座用當代技術建造的、具有當代技術水準的、能夠充分反映時代特徵、時代進步技術的空間站。」

 「我相信中國的空間站能夠更加經濟地在太空軌道上運行,為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一個更好機會和機遇。」周建平說,「10年之後,一個開放的、充滿生機的中國空間實驗新平台將出現在太空,這個空間站將極富中國特色。」

 周建平表示,中國空間站建成後,將開展與外國的交流合作。「我們的國際合作有多種形式,我們的空間站可以對接其他國家或者是我們合作研製的資源艙段,也可以接納外國的飛船。國際上的、地區性的航天員聯合飛行也是可以做得到的一件事。」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