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委內瑞拉外長豪亞前日表示,美國拒絕委國總統馬杜羅原定今日乘專機前往中國訪問時,飛越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領空。豪亞譴責美國的決定為「侮辱」和「侵略」,表明政府正積極尋找替代方案,但馬杜羅不會延遲行程。馬杜羅是全球首位領袖向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提供庇護,未知今次事件是否美方報復行動。

「嚴重冒犯」 考慮繞道古巴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昨日表示,儘管委國的要求並非循正確方式提出,但美國前晚已跟委國使館合作解決事件,准許馬杜羅的專機飛越波多黎各前往中國。

 準備陪同馬杜羅出訪中國的豪亞說,任何人都不能拒絕一架載有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總統專機飛越領空,美國拒絕是無正當理由。他希望美國當局能「修正錯誤」,暗示有關錯誤出在低級別官員的身上。豪亞補充,委國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美國駐加拉加斯大使館尚未對豪亞的講話作出回應。

華府拒批內閣部長簽證

 馬杜羅前日在首都加拉加斯發表演說時,形容其專機被禁進入美領空是「嚴重冒犯」,表示會乘搭古巴飛機前往中國,「與這個21世紀大國加強關係」。

 馬杜羅又指華府拒絕向委國內閣部長巴里恩托斯發出簽證,讓他稍後陪同自己出席聯合國大會,指無論拒發簽證給巴里恩托斯、軍方領袖或代表團其他成員,委國都不能接受,揚言必要時會採取外交報復。

 過去14年來,委美外交關係一直緊張,自2010年以來,兩國甚至沒有互派大使。馬杜羅今年4月接替已故的查韋斯出任委國總統,他多番指責美國陰謀推翻其政府,但未有提出實質證據。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