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兔」逼近東台灣,昨日傍晚台東海邊掀起滔天巨浪。中央社

——「天兔」攜狂風豪雨撲台 2.3萬兵力嚴陣以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消息:被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為「地表最強風暴」的強力颱風「天兔」20日逼近台灣南部,旅遊勝地墾丁所在的恆春半島將在20至21日迎來共逾千毫米的強降雨,台東外海也已出現8米巨浪。馬英九昨日下午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親自指揮軍方及各地方政府應付「天兔」;台灣軍方已規劃2.3萬兵力及大批裝備投入抗風救災。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料稱,「天兔」暴風半徑超過500公里,是今年截至目前地表測得的最強烈風暴,目前正朝台灣步步近逼,預計今日就會通過南台灣。

馬英九坐鎮應變中心

 台灣氣象局同日下午6時的最新預警指出,「天兔」的風暴中心位置已逼近屏東縣鵝鑾鼻東南方約390公里海面,以時速18公里向西北緩慢移動,料整個南台灣及東北沿海自20日下午起至21日,均會受強風暴雨襲擊。據指出,「天兔」行進速度相當慢,且不斷吸收水氣,料在登陸後將為台灣普遍地區帶來強暴雨。

 台灣氣象局在昨日上午8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指因受「天兔」影響,近日全台普遍地區的風雨將日漸增強,直到周日(22日)皆難停歇。據指出,「天兔」將在21日上午最接近台灣本島陸地。台灣氣象局預估,宜花東與屏東、高雄、南投將出現超大豪雨。高屏山區雨量將有800毫米以上,宜蘭的雨量約在500毫米以上,恆春半島雨量預估在700至1,000毫米。花蓮最高雨量預估為1,000毫米。高雄市截至昨日傍晚預防性撤離山區民眾共計68人。

 而在台灣,軍方及各縣市政府已在「陸上颱風警報」上午發布後,開始密集備戰「天兔」。已啟動「一級災害應變」的台灣軍方表示,已規劃2.3萬兵力及大批裝備投入抗風救災行列。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昨日下午也現身災害應變中心,帶領江宜樺、李鴻源等重要官員坐鎮指揮,並陸續和中南東部9個縣市的首長視訊連線。馬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

金廈航線今天下午停航

 此外,花蓮縣、台東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巿、高雄巿、屏東縣、澎湖縣、新竹縣的尖石鄉、五峰鄉等鄉縣市今日停班停課。

 由於颱風來襲,華航取消今天高雄台北的接駁班機,立榮取消今午前台北往返台東班機。華航並表示,將視颱風動態調整高雄出發境外線航班。此外,立榮航空今天中午12時前往返台北—台東的航班取消,其餘島內線維持正常起降,並將視天候狀況機動調整航班。

 金門縣政府港務處昨日表示,昨天中午12時50分到晚間7時金廈航線客輪停航9航班;今天上午金門到大陸福建廈門東渡碼頭2航班及東渡到金門1航班正常,其餘航班停航,今天下午全面停航。縣府港務處提醒乘客搭船前,預先向船公司確認航班。

料周日下午橫掃廣東

 預料「天兔」在通過台灣南部後,將於今日進入南海東北部海面,逼近廣東省東中部海面,可能在22日下午到23日上午以強颱風級別登陸,並沿向西方向前行,橫穿廣東省。中央氣象台昨日下午將颱風預警等級提升至橙色。今日起廣東將可能出現一輪風雨過程,其間有10級大風和大暴雨。

 此外,福建省防汛指揮中心昨日9時啟動防颱風級應急響應,閩中、閩南、台淺漁場作業的22,883艘漁船已全部就近進港避風。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