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呼籲政府與社會協助新來港人士融入本港。黃偉邦 攝

——新來港者補充勞動力 學歷提高能自力更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現時每日有150名持單程證來港和家人團聚的內地居民,當中一半是港人在內地的配偶,而約近一半是港人在內地的子女。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一個新來港家庭頒獎活動時表示,隨著近年香港的出年率偏低,新來港人士是本港人口增長的重要來源,為香港的勞動力發揮補充作用;又指近10年的新來港人士學歷提高,他們能自力更生,政府與社會應該協助他們融入本港,並非拒諸門外。

 對於社會上有少數人近期討論長遠房屋規劃時,認為本港的建屋用地不足,政府應該限制新來港人士的數目。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13新港人愛心家庭選舉」活動時,表示對此說法不認同,認為「這是完全漠視香港和內地長期緊密社會關係和頻繁經濟文化交流」。她稱,單程證制度就是讓香港人在內地的親屬,能夠有秩序地來香港團聚。

助新來港者融入社會非拒門外

 林鄭月娥表示,持單程證來港的人士當中,有一半是港人在內地的配偶,另約近半是港人在內地的子女,還有很少數是港人在內地的父母。同時,近年有接近35%都是跨境婚姻。她又指,近10年的新來港人士學歷提高,當中70%人有中學或以上學歷,另有14%更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相信他們絕大部分都能自力更生,不是依賴社會援助,政府與社會應該協助他們融入本港,並非拒諸門外。

兩份工撐頭家 假期做義工

 「2013新港人愛心家庭選舉」活動中,5個有新來港成員的家庭獲頒獎項,其中一個家庭是現年40多歲的蒙月明,3年前帶著一對女兒從佛山來港再婚,由於丈夫因殘疾不能工作,家庭的重擔落在蒙身上。蒙月明靠著「日一份,夜一份」,月入七八千元支撐一家4口生活,支付生活費和女兒的補習費後,每月都所剩無幾。蒙坦言,來港初期曾遭受歧視,被人誤解「新來港人士都是領取綜援」,但她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每逢假期,全家參與義工服務,希望為社會出一分力。

父兼母職 長期病漢勞心勞力

 同獲獎的家庭是50多歲的湯先生,其內地妻子於2009年逝世,他去年把一對子女從深圳接到香港居住。由於子女年幼,湯先生需要全職照顧,每日到學校接送。湯因長期病患要時常進出醫院,但為了子女趕得上香港的生活步伐,他四出奔波尋找學校,並節衣縮食滿足子女的學習需要。湯父兼母職,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愛,令子女生活在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

貧窮線最低工資 林鄭挺不掛u

 另外,林鄭月娥又指,認同法定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翟紹唐的看法,認為貧窮線及最低工資性質不同,不應掛u,但隨著今年最低工資升至30元,家庭入息中位數亦隨之上升,貧窮線也有可能相對提高。至於貧窮線最終會如何定位,下星期六將由行政長官於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正式公布。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金色5S炒至萬元 轉手即賺四千
聯儲官員放風下月退市
王毅:中美共推亞太良性互動 (圖)
軍報:中國有足夠實力捍衛釣島 (圖)
中秋豪宴遇冷 親民家宴受捧 (圖)
外國航天員有望登中國空間站
全台備戰地表最強風暴 (圖)
默克爾料連任 或組大聯盟政府 (圖)
美疑報復 一度拒委總統專機越領空訪華 (圖)
普京或再選總統 倘連任執政1/4世紀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貴6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