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高天問

 真普選聯盟推出了2016和2020年的立法會改革方案,可以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是英國殖民勢力進行復辟反撲奪權的進軍號。港英統治的時候,推行代議政制,方向就是單議席單票制,英國人先搶閘培養最大的政黨,然後通過有利大政黨的選舉方式,讓這些政黨控制了立法會,立法會控制特區政府。這種政治構想,隨著彭定康的撤退,已經蕩然無存了。現在「真普聯」又要把這一種憲制重新復辟,讓英國殖民勢力培養的代理人捲土重來,想得更美。但它又怎可以逾越《基本法》?

 這個方案提出2020年「終極全普選」,約半數是分區直選,恢復上世紀90年代曾採用的單議席單票制,全港分成約40至50個選區,平均每區約8萬至10萬選民,另外半數採用政黨比例代表制,按各政黨在全港的得票比率分配議席,可以設置最低得票門檻,避免得票太少的政黨也分到議席。「真普聯」強調主要目標是「避免議會過於分裂」。這個方案還提出了取消分組點票的表決機制,取消功能組別議席,取消比例代表制的半數議席。

為英國殖民勢力復辟服務

 按照這一個政改的藍圖,最後將會出現一黨獨大的局面,政黨控制了立法會,立法會控制了行政機構,立法會最大的政黨黨魁,必然就是行政長官。香港的行政長官的權力,就是來自香港的市民,而不是中央的授權,這些市民可以是中國國籍,也可以是外國國籍,今後將更加強力抵制《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香港將會成為一個獨立政治實體。原來的《基本法》憲制架構,全部廢除。中央對香港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將會全部廢除,變成了橡皮圖章。

 這個方案現在這個時刻提出來,反對派究竟有什麼意圖?

 第一,是搶奪話語權,讓立法會的政改壓倒了行政長官政改,成為主角,成為主旋律,搗亂了人大常委會規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安排優先於立法會普選安排的順序,節外生枝,讓行政長官的普選方案,要服從於立法會普選的方案,製造更多難題,製造更多衝突,最後讓行政長官的普選方案無法落實。

 第二,為立法會製造更多的議程和政治爭論,開展拉布,癱瘓立法會工作,癱瘓了行政長官的經濟轉型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挑戰《基本法》,癱瘓《基本法》,徹底否定了循序漸進、均衡參與、行政主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原則。

 第三,擴大反對派的能量和活動空間,擴大反對派的議席,改變立法會的表決機制,即使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被反對派否決,反對派也要繼續利用議會裡的少數,控制和拖延政府的提案,使政府任何事情也辦不成。使立法會永遠陷於分裂狀態,使行政機關變成為跛腳鴨。

 第四,製造更多的籌碼,在政改問題上,向中央討價還價,為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設置更多的障礙。

 第五,反對派要在法理上否定提名委員會的集體表決權,要避開提名委員會另外搞一套,基本沒有任何憲制條文依據,倒不如利用立法會的普選方案,干擾主題,伺機製造新的戰場,尋求突破。

只會令特首普選節外生枝

 真普選聯盟說要「避免議會過於分裂」的說法,是沒有法理依據的,也是不可相信的。「真普聯」提出把議席增加到九十席,把選區縮小到八萬人左右,只會讓更多小政黨有機會突圍而出,造成了選舉受到地方問題主導,議會的分裂更加嚴重,派系更多,將立法會區議會化,更加難以圍繞全港性的問題達成共識。到時,巴士路線問題、焚化爐問題、堆填區問題,就會形成小局的利益,壓倒了全局利益,立法會更加分裂,更加不能形成支持行政機關的力量,行政機關得不到議會的支持,一樣什麼事情也辦不成。

 現在立法會分裂的情況,並不是比例代表制所造成的,是選區保持不變,不斷大比例增加議席所造成的。有一些選區有9個到10個議席,使得獲得7到8%選票的激進派,也可以入圍所造成的。立法會選舉只要把選區由現在的五個提升到八個,每一個選區的議席下降到4到5個,激進派就不可能憑著7%的選票進入立法會,進入立法會的議員需要比較闊的政治光譜,起碼要擁有15%的選票,才可以入圍。這樣,比較溫和理性的代表,就較容易進入議會,淘汰那些激進的候選人。

 港英統治的時候,推行代議政制,方向就是單議席單票制,英國人先搶閘培養最大的政黨,然後通過有利大政黨的選舉方式,建立左右大局的政黨,然後讓這些政黨控制了立法會,立法會控制特區政府。一句話,這是企圖建立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國家模式的政治制度。這種政治構想,隨著彭定康的撤退,已經蕩然無存了。現在真普選聯盟又要把這一種憲制重新復辟,對抗和取代《基本法》的憲制,讓英國殖民勢力培養的代理人捲土重來,想得更美。但它又怎可以逾越《基本法》?

相關新聞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警惕奪權陷阱 勿當「佔中」棋子 (2013-10-03)
西座內望:林慧思、「蘭花系」與黃毓民 (2013-10-03)
東張西望:破除反對思維 垃圾處理才有出路 (2013-10-03)
雪泥鴻爪:弱國無外交 公平靠實力 (2013-10-03)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