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鄭赤琰 前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主任

 台灣的「九月政治風暴」首由馬英九出招,因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和民進黨的「立院」總召柯建銘被發現兩人之間有司法「關說」之舉,一時深感痛惡絕之,斷然祭出黨紀,將王金平開除出黨,以儆效尤。然而,王金平面對馬英九的強攻卻玩軟的一手,以「人情」鬥「法理」,取得黨內一些同情,加上柯建銘領導綠軍反擊指特偵組有不法監聽之嫌,又挫了馬銳氣,馬王之爭騎虎難下。這5年來台灣議會枉法不講民主原則紀錄惡劣,馬領導的國民黨未必鬥不過民進黨,有輿論建議馬以「解散立法院」重選絕招扭轉形勢,連帶將王摒除出局,看來馬也別無他途了。

 馬動用黨紀對王出此重手,正是他一向對公職人員的守法要求一絲不苟的表現。何況柯建銘又是反對黨在「立法院」的行動總指揮,過去自馬上台當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第一年的所有「行政院」的重大提案竟有六成多無法在「立法院」通過,之後每年都有重大提案受挫或受阻延而屢誤管治大事。

 不可思議的是「立法院」的國民黨議員佔有四分之三的多數,民進黨與台聯黨也不過四分之一議員,如此一面倒的人數優勢,國民黨竟然在「立法院」屢屢失守。表面看來,有人責怪民進黨議員採用暴力阻止「行政院」官員提出議案,有時群起把「行政院」官員拉下台,有時公開打架使得「立院」無法議事,更不可思議的是王作為「院長」,竟被民進黨議員連拖帶請關進了休息室、鎖上門,連匙洞也用「萬能膠」封塞起來,叫人無法開門。所有這些不法行動,看在國民黨眾多黨員眼中,深感不解,為什麼「王院長」不採用「立法院」法紀阻止這群不法議員?王自己的說法是議員有代議士身份,不能造次,否則會被人說話,也正是因為對反對黨議員百般依順、萬般忍讓,王也就日久成性,以平息爭論為名,凡有重大立法與政策提案上會,王便和民進黨立院負責人磋商,凡事要先取得對方同意才讓提案呈院。偏偏柯建銘是個老練的政客,也深知王與馬過去因為有過黨主席競選之爭而結下深深的心結,因此每當王柯磋商議案時,總是以破局告終。這樣的紀錄累積下來,已經有過五六年的積怨,馬也一直拿王沒辦法。

惹法治「潔癖」 馬鬥志昂揚

 上個月,特偵組懷疑王柯有勾結,剛好柯犯上司法案,特偵組向法院申請准許令進行截聽柯的電話,一聽之下,果然截獲柯在電話懇請王金平代其向負責案件的法官放其一馬,手下留情,這通電話明確犯上了司法「關說」之罪,若罪成,王與柯都會丟官坐牢。特偵組負責人將情況向馬陳述,馬一怒之下,把王黨籍開除掉,並藉此終止他的「立法院院長」的職權。

 可是王心有不甘,採取法律訴訟,經地方法庭初審判決,馬敗訴,理由是因為王是「院長」,開除他黨籍會影響到他的「立法首長」的身份,在王的「關說」案仍未定讞前,不能取消其黨籍。馬聞判,不甘心,再告到高等法院,再判馬敗訴。

 雙方一來一往,風波由9月拖到10月,兩次的敗訴,不但助長了王的氣燄,更助長了民進黨的戾氣,馬英九原是百事「娘腔腔」的,一旦惹到他的法治「潔癖」,就怎樣也不言退,黨內大佬的連戰和吳伯雄等都看不下去,深怕馬王之爭再纏鬥下去,會重創國民黨,可是馬這一回卻鬥志昂揚,法場開鍘斷不下去,便戰場轉到政壇。馬估計自己剛在幾個月前競選黨主席連任成功,何況王選黨主席還是他手下敗將。至於名嘴的評估,也多認為王不善搞選舉,他出身在台南,卻沒法為國民黨保住南部的選區,王自己還要靠委任當上「立法議員」,更加上王和民進黨結上「珠胎」,早已被藍軍視為「藍皮綠骨」的「暗鬼」,和李登輝同一伙都懷有台灣本土情意結,想拖垮這個外來的國民黨。因此馬估計只要發動黨內戰場,迫國民黨作出選擇,他們不會選王。

王打人情牌贏同情

 但是王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馬的強攻戰略,王卻玩軟的一手,他強調在「立法院」不能用多數壓少數,否則會迫使反對黨走上極端而破壞議會民主討論的文化,他再三解說他為柯向法官打「電話」,不是「關說」,而是「關心」,對人「關心」可贏取人情,到立法碰上僵持時,人情便可幫忙解套。他這說法企圖以「人情」去鬥「法理」,他的說法不但讓平日給他用「人情」收攬的藍色議員動容而同情王,民進黨議員更是「見縫插針」,趁機串聯國民黨議員,群起在「立法院」倒馬,在這次的「立法院」會期開始,更大肆阻擋「行政院長」江宜樺,讓他沒法開腔做提案,硬硬迫退所有官員到院議事,令到所有重大政府提案無法過關,「核四提案」、「服貿法提案」兩大急待成事的民生大計,都被擱下來。

 在此同時,柯建銘也領導綠軍反擊指特偵組辦他的專案時,有不法監聽之嫌,在他和特偵組長詰辯過程中,發覺監聽他的電話號碼竟將「立院」總機也監聽,特偵組的解說是誤將總機號碼當成是柯的號碼。但這關鍵時刻的鬥爭有此烏龍,對手怎不全面反擊?於是特偵組被罵成特務,合法監聽被罵成非法。不但要迫特偵組負責人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台,也開始搞群眾示威倒馬,採用一切可能的機制去扳倒馬。

解散議會重選是馬破局選項

 這一來,原本對王不利的「九月政治風暴」,忽轉為「十月政治風暴」,開始對馬有了威脅。這一風向吹轉,搞到爭鬥雙方騎虎難下,怎麼辦?想不到的是國民黨與輿論界開始有人想到解散「立法院」這一絕招,建議者估計這一招對王有威脅,因為一旦議會重選,國民黨在馬主持下便可大肆動用黨機器將王軍議員摒除出局,連王也可趁機除掉。估計這一步棋可以讓馬有勝算,因為議會惡鬥有害民生大計,少數人操控議會多數人也有失民主的大原則,司法「關說」對法治誰對誰非,也可讓選民來個了斷。

 看來在雙方無可能罷休的情況下,馬的招數除此之外,也別無他途了。唯一擔心的是勝算有多大。若以法治鬥枉法去開打「立法院」選舉,以這5年來議會枉法又不講民主原則的惡劣紀錄,馬領導的國民黨未必鬥不過民進黨。

相關新聞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警惕奪權陷阱 勿當「佔中」棋子 (2013-10-03)
西座內望:林慧思、「蘭花系」與黃毓民 (2013-10-03)
東張西望:破除反對思維 垃圾處理才有出路 (2013-10-03)
雪泥鴻爪:弱國無外交 公平靠實力 (2013-10-03)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