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真是五時花六時變,「佔中」多次變調,繼早前高調宣傳其「核爆香港、核爆中環論」,後來意識到以暴力作招徠的效果不太理想,欠大眾認同,才改以「愛與和平」糖衣包裝該暴力政治運動,但其不軌政治圖謀終圖窮匕現。戴氏日前在報章撰文指「在香港為爭民主而坐過牢的、流過血的,實在也是太少了。」鼓吹港人流血,煽動港人為爭取所謂「真普選」「付出更大代價」,這「流血論」是赤裸裸的暴力宣言,暴露了「佔中」的違法本質,與早前的「愛與和平」前後矛盾,自打嘴巴,若按戴氏所言,「佔中」的後果將是以暴力流血告終,血染中環,一眾參與者有機會受傷及被捕。

 香港生活節奏有規律,我們習慣安逸穩定的模式,對腥風血雨的政治避之則吉,更何況要香港人捲入違法政治運動的暴力風波?「佔中流血論」可以肯定一點,「佔中」若事成,參與者拉雜成軍,各懷鬼胎,場面必然失控,流血在所難免,可能是滋事分子肆意借故挑起事端,可能是主辦方未有控制場面而失控,會有人趁火打劫,會有人火上加油,會有人教唆煽動他人犯罪,場面將一發不可收拾。屆時主辦方便會推說參與的雜牌軍不是他們的人員,衝突與發起人無關,企圖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再按劇本發聲明等。金蟬脫殼後,留下的只有被「佔中」暴動破壞的中環和參與者被逮捕,香港法治留下污名,參與者留下刑事案底。

 「流血論」的預告吸引嗜暴力愛挑釁的激進參與者,使「佔中」的暴力升級,隨時「佔領中環」成了「血染中環」,猶如在東歐及非洲的「顏色革命」,沒有愛,更沒有和平。「佔中」若成功集結,參與者將充滿恐懼和徬徨,提心吊膽,不知暴力「佔中」怎樣和何時落幕,悔不當初;參與者的家人將盼望其家人安全歸家,擔心其前途出路受影響;投資者擔心政局不穩而撤資;辦公室在中環一帶的上班族復工無期,為飯碗而焦慮。各方都成了輸家。

 「血染中環」禍港害人,其破壞力遠超「核爆」當刻,是久遠的,香港的法治和公共秩序盡毀,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毀於一旦,香港成了動亂之都,暴力溫床,永無寧靜,競爭力急挫,工作崗位流失,香港人休想安穩過日子。「佔中」欠缺民意基礎和認受性,本質違法,「流血論」更預告「佔中」以暴力流血落幕,「佔中」的真善美故事動聽,實為糖衣毒藥,年輕人不要被政棍利用,淪為「佔中」棋子和「政治炮灰」,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相關新聞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警惕奪權陷阱 勿當「佔中」棋子 (2013-10-03)
西座內望:林慧思、「蘭花系」與黃毓民 (2013-10-03)
東張西望:破除反對思維 垃圾處理才有出路 (2013-10-03)
雪泥鴻爪:弱國無外交 公平靠實力 (2013-10-03)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