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債務危機或曰財政危機,所呈現出的政治危機,將不以美國人的意志為轉移,會周期性發生。這是美國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社會運行規律所致。而且可以預言的是,美國周期性的財政危機、政府關門危機將越來越頻繁。加之周期性的金融危機、經濟危機,也同美國經濟社會政治運行如影相隨,且越演越烈。這的確預示著在新世紀的時代條件下,作為世界霸主的美利堅帝國,已開始步上了19世紀「日不落」大英帝國的後塵。

 奧巴馬總統其政府關門,亞洲之行泡湯,可謂內外交困,焦頭爛額,手足無措。因其手足被共和黨把持的眾議院捆綁著,豈能有所措。這不僅是奧巴馬總統國內政爭的失敗,也是以「太平洋總統」自居的奧巴馬在國際上,尤其在亞太丟人現眼,顏面掃地。這些都是表面現象,而從深層次上看,這折射出美國民主的悲哀。再進一步透視,從美國政府的關門危機,接下來還有更嚴酷的債務危機,則可投射出美國資本主義社會不僅有先天的周期性經濟危機,而且有後天的周期性政治危機。

周期性危機家常便飯

 有關資本主義社會發生周期性經濟危機,是馬克思一百多年前做出的論斷。這是當年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分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論述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行規律時,所做出的科學論斷。

 現在看來,資本主義社會,尤其頗為發達的美國資本主義社會,發生周期性政治危機,也已是家常便飯了。美國政府關門就是周期性政治危機的典型案例。再者,2011年發生「財政懸崖」危機也因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政治鬥爭風波而起,今年10月17日,又將面臨新一輪財政危機即債務危機的政爭風波即屆,這或又將成為周期性政治危機的典型案例,而且這場債務危機逾期不能化解,美國將出現史無前例的違約,並將導致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白宮已緊張意識到,那將「在多年內損害美國的民主、信譽及全球地位」。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勢將嚴重傷害世界經濟,尤其是新興經濟體國家的經濟。這將遺禍無窮,罪莫大焉。

美國步上英國衰落的後塵

 自從1976年以來,美國政府曾出現過17次關門政治危機。距今最近的一次是前總統克林頓民主黨政府關門危機。克林頓政府關門也是起因於民主共和兩黨關於政府預算的政爭。克林頓政府關門時間之長創下了歷史記錄,達21天之久,即從1995年12月15日到1996年1月6日。無獨有偶,此次奧巴馬總統的民主黨政府又重現了克林頓政府的關門危機。這兩次都源於民主黨前總統克林頓和現任總統奧巴馬同共和黨把持的國會在政府預算撥款上尖銳對立的政爭。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風水輪流轉,輪流執政,輪迴政爭,不會停歇。從民主黨政府連續兩次關門危機看,似乎共和黨擅於製造民主黨政府關門危機。這是否將演化成周期性政治危機呢?還有待觀察。

 但可以預斷的是,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債務危機或曰財政危機,所呈現出的政治危機,將不以美國人的意志為轉移,會周期性發生。這是美國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社會運行規律所致。而且可以預言的是,美國周期性的財政危機、政府關門危機將越來越頻繁。加之周期性的金融危機、經濟危機,也同美國經濟社會政治運行如影相隨,且越演越烈。這的確預示著在新世紀的時代條件下,作為世界霸主的美利堅帝國,已開始步上了19世紀「日不落」大英帝國的後塵。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是不以美國人和世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鐵律。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志強時評:中聯辦改進作風雷厲風行 香港社會高度評價 (2013-10-11)
美國政府關門凸顯周期性政治危機 (2013-10-11)
制訂發展與漁農業雙贏的政策 (2013-10-11)
習主席政改原則「一錘定音」 (2013-10-11)
雪泥鴻爪: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2013-10-11)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公民提名」違法本質不容狡辯 (2013-10-10)
戴耀廷五個「不是」顛倒是非 (2013-10-10)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2013-10-10)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志強時評:李嘉誠反「佔中」 維護700萬港人福祉 (2013-10-09)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的盲點 (2013-10-09)
政經多面體:地產商劈價 後市值得留意 (2013-10-09)
東張西望:與其加消費稅 不如改善中日關係 (2013-10-09)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