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高天問

 「真普聯」鼓吹的立法會普選方案,有兩個目的:一是迫使民主黨要跟上大隊。民主黨一旦接受這個立場,就會失去兩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廢除民主黨的武功,挑斷民主黨的枇杷骨,由反對派龍頭大政黨,變成為一個小黨。在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中,公民黨的余若薇就可以操控一切,成為了反對派霸主。二是衝擊人大常委會關於先行政長官後立會的普選時間表決定,把兩者的次序顛倒過來,製造更多的爭論和更多的糾紛,把香港的政局搞亂,以利反對派製造借口,發起「佔中」,製造更大規模的對抗和社會動亂。

 《蘋果日報》昨日發表題為「把功能團體掃進歷史垃圾桶吧!」的社論,主張現在就要落實「真普選聯盟」建議的立法會普選路線圖,「在2016年至少把傳統功能組別議席減少至二十席,去年引入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全部取消,另外把直選議席增至六十席。到2020年則全面取消傳統功能組別,所有立法會議席由普選產生」云云。

 《蘋果日報》其實就是反對派的心理戰指揮室,對反對派發號施令。顛覆普選時間表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否定民主黨和中央談判而設立的「超級區議會」議席,讓民主黨背負了「民主罪人」的罪名。大家都知道,「超級區議會」議席擴大功能界別選舉的選民基礎,擴大代表性,讓每一個議席能代表數以十萬計的選民,比分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席的選民代表性還要高得多,這是民主的進步。然而,「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前提,正正是必須擁有區議會的議席,才能夠成為候選人。

廢除「超級區議會」議席劍指民主黨

 公民黨一直沒有做地區工作,所以,在區議會選舉中兵敗如山倒,沒有辦法提名「超級區議會」候選人,鄭宇碩曾經擔任過公民黨的秘書長,也曾經角逐公民黨黨魁,當然知道「超級區議會」議席的代表性和民主性很強。取得區議會議席,首先要過提名關。這一遊戲規則,不利於不幹實事,卻不斷靠發起訴訟、終日搞風搞雨的政客參選,所以公民黨欲除之而後快。《蘋果日報》立即製造輿論,迫使民主黨要跟上大隊。民主黨一旦接受這個立場,就會失去兩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由反對派的龍頭大政黨,變成為一個小黨。

 「超級區議會」議席剛剛運作了一屆,效果良好,公民黨和《蘋果日報》極力主張要撤銷,完全是沒有理由的。公民黨和《蘋果日報》把自己放到了超過一百多萬「超級區議會」選民的對立面,扮演了踐踏民意的角色,剝奪這一百多萬選民的投票權利。他們平日所宣稱的「民主」、「公義」、「認受性」,原來都是虛假的,一涉及政黨的私利,他們立即採取另外一個民主標準。

 公民黨和《蘋果日報》最近一再鼓吹「公民提名」,這種選舉方式,需要幾萬人提名。根據美國的經驗,「公民提名」需要動用大量的選舉經費和宣傳開支,表面上平等,實際上利於富人參選,而草根階層是沒有辦法取得這麼多的提名票。《蘋果日報》企圖控制未來行政長官的選舉,預先打殘了民主黨,實制是要把反對派的候選人掌握在手中,非余若薇莫屬。

 《蘋果日報》第二個目標,是要衝擊人大常委會關於先行政長官後立會的普選時間表決定,把兩者的次序顛倒,製造更多的爭論和更多的糾紛,把香港的政局搞亂。《基本法》已經規定,香港實行行政主導,所以,解決政制發展,應是先解決行政長官普選。即使出現爭議,問題也比較簡單,這是先易後難的方案,有利於落實普選。如果這個時候,把立法會選舉的問題提到前面,把問題弄得非常複雜,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更加糾結在一起,這分明是製造麻煩,橫生枝節,最後是堵死了普選的道路,以利反對派製造借口,發起「佔中」,製造更大規模的對抗和社會動亂。

為普選製造麻煩 為「佔中」找藉口

 香港的政制改革,主導權在人大常委會。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權威的,任何人如果希望香港的普選向前推進,就要依法辦事。香港落實了行政長官的普選安排,人大常委會才會作出有關立法會普選的安排。假如反對派拉倒了行政長官的普選方案,那麼,立法會的普選討論也不能開展。講得明白一些,如果不通過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也就永遠不可能有立法會普選。

 《蘋果日報》為自己的搗亂行為引用《基本法》六十八條作為辯護。這恰好說明了《蘋果日報》蓄意歪曲《基本法》。第六十八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由選舉產生」。這裡不是指普選,是指選舉,即1990年《基本法》頒佈後的選舉現狀,立法會的選舉,包括了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這是對歷史和現狀的肯定。另外《基本法》又指出「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也是《基本法》的重要原則,如果反對派蓄意製造各種障礙,運用三分一的反對票,使得普選行政長官的議案不能通過,這是反對派的責任。循序漸進的原則,就是指一個步驟完了,才可以執行下一個步驟。「真普聯」的做法是一步登天,火箭急進,完全抵觸循序漸進的原則。《基本法》中「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並沒有限定在什麼時候實現立法會普選。因為任何政制發展要通過「五步曲」落實,任何人阻撓了有關步伐,例如反對派在立法會否決行政長官普選的法例草案,憲制程序就停止了,責任在於麻煩製造者。

相關新聞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2013-10-08)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