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的盲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徐 庶

 最近一個時期,有人提出了「政黨輪流執政論」,彷彿只要香港允許行政長官擁有政黨背景,在立法會領導一個大的政黨,香港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天下太平,經濟發達,民生改善。事實上,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在於人心的回歸和政治人才的準備不足所造成,即使實行了政黨執政,這些問題都得不到解決。「政黨輪流執政論」其實存在大盲點,任何理論都要反映實際,都要解決實際問題,恰好「政黨輪流執政論」沒有聯繫實際,沒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存在許多盲點,完全是紙上談兵,結果,政黨上台了,卻出現了更多的弊端。

 在討論回歸的時候,在制訂《基本法》的時候,英國人就通過了代議政制,培養反對中國、擁護英國殖民勢力的政黨,這些政黨曾經火燒《基本法》,表示不接受香港回歸祖國。有些人物到現在還要說「結束一黨專政」,不承認中國的主權。所以,從回歸的第一日開始,他們就要反對特區政府,反對中央政府。宣佈每逢7月1日就要發動反政府的遊行示威。每逢10月1日就高呼「沒有國慶,只有國殤」。討論政制發展的時候,他們就歪曲和挑戰《基本法》,另搞一套,提出甚麼「公民提名」要符合「國際標準」,符合國家體制的「真普選方案」。這樣的所謂政黨執政制度,只會造成一種不執行《基本法》的越軌現象。

香港缺乏「忠誠的反對派」

 有人說,他們上了台,就會執行《基本法》,如果不落實,其他政黨也可以做反對派,把他們拉下馬來。這種講法是非常不實際的,如果反對派有能力上了台,其他政黨擁有多少選票?怎麼可以把這股勢力拉下來?西方國家的兩黨制能夠成功運作,原因很簡單,兩個政黨都是擁護憲法的,不會做出挑戰憲法的行為。總的方向,就是落實憲法。所以,一個政黨失敗了,他都會遵守憲法,會做忠誠的反對派。

 香港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歷史和現實條件,反對派的核心哲學和意識形態,就是不認同「一國兩制」,不認同中央政府,不認同中國主權,不認同內地那一制的社會主義制度,還要支援內地的「民運」人士,建立「反共」政治基地。他們要在香港和內地之間建立一個「絕緣」制度,要令香港不服從中央政府,成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基本法》寫明,行政長官必須向中央政府負責。目前的反對派政黨,某些人雖然嘴巴承諾擁護中央政府,但是,他們整個政黨組織和成員,繼續堅持他們的政治立場。由這些政黨產生的行政長官,絕對不可能做到貫徹執行《基本法》,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最簡單的例子,這一類政黨的行政長官,會落實《基本法》的二十三條,保障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嗎?看來沒有這個條件。如果倉卒地實行政黨輪流執政,一樣是兩個陣營對峙,互相角力,繼續內耗下去。

 治理香港的政治人才儲備,本港各個政黨都嚴重缺乏,完全稱不上合格的政黨,政黨執政根本缺乏起碼的條件。要成為一個執政黨,它的黨員應該有管治香港的能力,有國際的視野,掌握世界科技革命和經濟發展的脈搏,有共同的管治理念,有實際的領導能力,有政策和策略的研究,熟悉國情和港情,能夠調和不同階級的利益和矛盾,能夠掌握推動經濟發展和解決民生問題的關鍵。到現在為止,香港的政黨基本上沒有做好執政的準備,沒有人才,根本不可能湊夠執政的主要團隊。更重要的是,現在基本上是公務員體制進行具體的政府運作,他們的理念,和不同的政黨都格格不入。在沒有人手的情況下,唯有臨急抱佛腳,起用公務員擔任局長和副局長。所謂政黨執政,掛起羊頭賣狗肉,虛有其表,結果所有現在的深層次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

沒有法律控制外國勢力的顛覆行動

 教育問題和輿論環境的條件,都不能配合政黨執政。到現在為止,香港的教育政策,仍然是沒有中國歷史課,並且停止推行國民教育。在學校裡面,不少教師宣傳「抗中」的政治思想,「一國兩制」的落實和推行,不可能因為政黨執政而發生改變。人心回歸的過程,是漫長的過程。如果反對派政黨人士上台,人心回歸的方向,國民教育的方向,就會逆勢而行,香港的情況更加複雜。與論的環境,現在已經相當複雜。美國的傳媒,不論和某些政黨如何密切,在編採方針上都不會反對自己的國家,更加不會反對國家的憲法和現存的法律。但是,香港官方營辦的香港電台,卻可以天天反對自己的國家和特區政府。難道在缺乏良好的輿論環境下,政黨執政有機會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嗎?

 外國勢力的歷史存在和現實存在,也會影響政黨政治,到現在為止,沒有法律控制外國勢力的顛覆政權和滲透活動,香港一些政治人物仍然和外國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外國的資金仍然可以輸送給某些政治勢力。香港某些人仍然公開說,外國政府有權利干預香港的政治,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在聯合國登記云云。更加有外國政府表示會給予反對派支援。如果實現了政黨輪流執政,所有外國勢力都可以插手香港政治,控制某些政黨,香港的政治鬥爭,就變成了國際力量的角逐。國家主權和安全,就會受到威脅,香港的政治風險系數就會大大增加。政局不穩,不斷輪任政府,沒有可以預測的連續性政策,如何吸引投資?香港根本經不起這樣的折騰,資金撤走了,香港甚麼天然資源也沒有,將會一沉不起。本來好端端的一個香港,權力在愛國者手上,為甚麼要賭博一鋪,要承受從來都沒有的風險?

相關新聞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志強時評:李嘉誠反「佔中」 維護700萬港人福祉 (2013-10-09)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的盲點 (2013-10-09)
政經多面體:地產商劈價 後市值得留意 (2013-10-09)
東張西望:與其加消費稅 不如改善中日關係 (2013-10-09)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2013-10-08)
「人力」組「佔中後援」 實為騎劫反對派 (2013-10-08)
管見集:李柱銘的「吳三桂」理論供出美英圖謀 (2013-10-08)
習近平釋放政治談判訊號 期待兩岸良性互動 (2013-10-08)
西方走廊:「關門遊戲」催活華盛頓火山 (2013-10-08)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