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以「安全」為借口,拒絕中國科學家參加近期在加州舉行的國際航天學術會議,遭到美、歐航天界專家的強烈抗議,在全球科技、輿論界亦引發嘩然。科技進步需要各國的參與和交流,科研成果則必然服務人類,拒絕合作對人對己都不利,是鼠目寸光、井底之蛙式行徑。美國擁有最優越的地理條件,在科技、經濟、軍事和教育等領域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不必弄得四面楚歌、惶惶不可終日。事實上,華盛頓的許多擔心都是杞人憂天,如偷聽印度駐美國機構的通話,監聽巴西總統的通訊等都是自尋煩惱的愚蠢舉動。

 擔心別人進步,拒絕相互合作,說穿了是「害怕中國崛起」。這次航天會議探討的是億萬公里外的星球,與「美國安全」根本搭不上邊,也無所謂涉及機密,能夠說明的卻正正是「美國的惡性扭曲心理和矛盾心態」。近年來,白宮官員在各種場合都「強調中美合作符合兩國利益」,但又「害怕中國崛起」。不良心態經常以「危害美國安全」而設置人為障礙,已經嚴重影響科技創新和發展。「害怕中國崛起」導致華盛頓屢屢對西藏、新疆、釣魚島、南海等局勢出現錯判,成為白宮官員的有害心理障礙和解不開的心底「死結」。

專家直言行動「非常可恥」

 拒絕了中國代表參加「國際天文學」會議,已經引起包括美、英等資深航天專家的抗議和抵制。耶魯大學教授費舍爾直言,以「安全」為由,將中國拒之門外,是愚蠢的做法。加州大學天文學教授馬西則批評美國「非常可恥」,牛津大學學者林托特說,美國的行為令人「震驚和不安」。學術會議本應是為科學家設置的開放平台,禁止北京參加是因為「害怕中國崛起」的心理死結所致。耶魯大學、加州大學和牛津大學等專家已經公開表示拒絕參會,並呼籲其他航天界專家一起抵制「帶有歧視元素」的國際天文會議。

 美國媒體最新調查結果顯示,70%美國人認為,國家比以前「更不安全」。儘管中情局每天監聽全球軍事、經濟、科技通訊,利用無人機隨時隨地襲擊「恐怖分子」,甚至將巴基斯坦哨所當作目標攻擊,讓巴國軍人慘死在導彈之下,引發世人的強烈不滿。拒絕中國科學家參加國際航天學術活動,和華盛頓隨意攻擊他人、偷聽通訊一樣,都是白宮「不自信」的表現。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美國已經變得對中國越來越多的「擔心」,美國經濟復甦無力,十分需要借助中國企業促進振興,但又往往以「安全」為由,阻止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正常商業活動。

高度恐懼中國導彈技術

 日前,美國、俄羅斯、西歐和中國軍火商在參與競標土耳其防空導彈協約過程中,中國精密機械公司一舉奪得「合作生產FD-2000防空導彈系統」協約。新聞在世界引發軒然大波,西方國家在「震驚中國」之際,美國、俄羅斯和西歐軍火商又覺得出了醜,於是污衊中國盜取美國導彈技術,稱紅旗-9導彈是仿製品。美國甚至給土耳其以強大壓力,要求土國取消與中國達成的合約,否則將會將土耳其踢出北約防空系統之外。

 其實,「紅旗-9末端制導技術」和美國的「愛國者」以及俄羅斯的「S—300」的制導原理有著本質區別,不僅不是仿製品,而且是美、俄和西歐軍火商應該學習和借鑒的新技術。

 長期以來,國際防空領域幾乎全被美、俄和西歐軍火商壟斷,美國「愛國者」和俄羅斯「S-300」更在國際市場獨領風騷。中國挺進防空市場,可謂打破美俄的技術壟斷。美國、西歐和俄羅斯對中國紅旗-9導彈的高度關注和頻頻炒作,正說明中國在防空領域已經有了長足進步和突破。美國佔據世界軍火市場七成份額,根本不需對中國產品如此恐懼和慌張。華盛頓應該反省的是,中國公司的「技術可以轉讓」和「合理價格」,才是有效打破美俄「壟斷」的關鍵。

相關新聞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廿四味:《蘋果》「寧做美國狗」 (2013-10-10)
梁振英提出扶貧目標是務實為民之舉 (2013-10-10)
「公民提名」違法本質不容狡辯 (2013-10-10)
戴耀廷五個「不是」顛倒是非 (2013-10-10)
西方走廊:「害怕中國崛起」成白宮心底死結 (2013-10-10)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2013-10-09) (圖)
廿四味:鄭宇碩還有沒有學者的專業操守? (2013-10-09)
志強時評:李嘉誠反「佔中」 維護700萬港人福祉 (2013-10-09)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的盲點 (2013-10-09)
政經多面體:地產商劈價 後市值得留意 (2013-10-09)
東張西望:與其加消費稅 不如改善中日關係 (2013-10-09)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2013-10-08)
「人力」組「佔中後援」 實為騎劫反對派 (2013-10-08)
管見集:李柱銘的「吳三桂」理論供出美英圖謀 (2013-10-08)
習近平釋放政治談判訊號 期待兩岸良性互動 (2013-10-08)
西方走廊:「關門遊戲」催活華盛頓火山 (2013-10-08)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